抗生素可治感冒?大錯特錯

抗生素可治感冒?大錯特錯

2017/6/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Q、醫師開「抗生素」,我應該服用嗎?一如前述,「藥物不會治病」。然而,抗生素屬於其中少數的例外。抗生素具有20世紀最重要發明之稱,被冠上「神藥」、「救世主」等名號,是拯救世上無數生命的神奇藥物。抗生素主要是以微生物產生的物質製造,用以抑制細菌繁殖,撲殺細菌的藥品。近年日本多稱其為「抗菌藥」。

抗生素對治療細菌性傳染病發揮極大作用

人類最早研發出來的抗生素是由英國的細菌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Sir Alexander Fleming),於1928年自青黴菌身上發現的「盤尼西林」。在此之後各式各樣的抗生素誕生,在治療細菌性傳染病方面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世界上所有人都受到抗生素的恩澤。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排名第一的國民死亡原因是肺結核,然後是肺炎、支氣管炎、腦血管病變、腸胃炎等;其他有腦膜炎、腦炎、梅毒、腳氣病、缺乏營養、麻疹、破傷風、盲腸炎、百日咳……這些疾病都造成許多國家的高死亡率。

用藥錯誤恐讓療效被加以濫用

當時世界各地,處於一個營養攝取和公共衛生習慣都相當匱乏的時代。一旦傳染病開始流行,轉眼就會大肆散布,產生大量的死亡人口。在當時,傳染病是令人畏懼而致命的。在這樣的威脅當中,抗生素可說是人類的救星。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人類使用這種救命藥物的方法錯誤。因為抗生素強大的療效而加以濫用。
抗生素對於細菌性傳染病有強大的抑制作用,但只對細菌感染的疾病有效。而感冒雖然也是一種傳染病,但病因卻是由病毒引起。對於病毒性的傳染病,抗生素無能為力。然而,世界的幾個先進國家卻過度仰賴抗生素的威力,即使感冒也為病患開抗生素作為處方,並且持續了相當長的時期。

—結果呢?世界上開始出現抗生素無法抑制的超級細菌。

細菌是具有生命的生物,若是遭受嚴苛的環境威脅,會衍生足以與這種威脅對抗的力量。
法國是抗生素濫用情況嚴重的國家之一。在法國,醫生面對病患,輕則感冒、中耳炎,重則擴及肺炎等,凡是傳染病都會投以抗生素作為醫療處方。而抗生素的濫用也造成法國感染超級細菌死亡的病例激增。人類醫學面對病患感染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在抗生素不管用的情況下,只能把患者的生死託付給病患自己的免疫力。而這樣的情況絕不只限於法國。根據估計,歐盟每年死於超級細菌的死亡人數超過2萬5千人。

有鑑於這樣的情況,法國自2002年起的5年間,採取「反省作法」:以高頻率的電視廣告播放方式提醒民眾思考「如果一生病就使用抗生素,這樣我們真的還需要醫生嗎?」全力展開抑制抗生素濫用的人民啟蒙教育。

飼料添加抗生素可預防家畜感染病菌

另外,原本歐盟長期習慣在畜牧業飼料中添加抗生素,於2006年開始禁止這種情況。畜牧業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習慣,是因為飼料添加抗生素可以預防家畜感染病菌,還能促進家畜生長。抗生素會撲滅家畜腸道內的壞菌,提高營養吸收效率,讓家畜提早宰收。

最後,法國抑制抗生素濫用的宣導策略成功削減了26‧5%的抗生素使用量。至於日本抗生素的使用狀況—日本醫療界的濫用抗生素自始至終沒有停止。直到現在,一般民眾因感冒到醫院就診時仍會拿到醫生的抗生素醫療處方。另外,日本畜牧業的抗生素使用更是先進國家的兩倍以上。其中包括我們每天吃的豬肉、牛肉和雞肉。這也是培養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溫床。

抗生素抑制感冒缺乏科學根據

在日本,部分媒體推估國內每年因感染超級細菌而死亡的人數恐怕有2萬人之譜,但卻從沒有在新聞節目中大肆報導過。藥物是一把雙面刃;有能在病痛中發揮強大威力的「神藥」,同樣有誤用時會造成嚴重後果的「惡魔之藥」。藥物該如何使用,全都掌控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在先進國家之中,恐怕只有日本會對感冒患者開抗生素處方。

那麼,為何日本與歐美國家背其道而馳,不願對抗生素濫用的情況懸崖勒馬呢?這個問題,直到現在都還可以聽到使用抗生素防堵肺炎、支氣管炎等感冒病變的說法。但事實上,以抗生素抑制感冒病變的效用,非常缺乏實質的科學根據。

丟棄藥物的狀況在日本最嚴重

另外,有些醫師為了讓病患安心而開抗生素當作安慰劑,這只有在醫療費用便宜的日本才有辦法做到。醫師開藥給病患,病患沒有吃,最後丟棄藥物,這個情況在日本最嚴重。根據2014年製藥產業公布的數據統計,遭到丟棄的藥品金額大約是4百億日圓;就整個處方藥市場的規模約10兆日圓的總額來看,這看似只佔了所有售出藥品的0.4%而已。但民眾實際領用而丟棄的藥品應該有20~30%。在民生醫療支出高漲進而成為社會問題的情況下,這可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字。相當於1年有2~3兆日圓被扔進了垃圾桶。

這世上沒有一個民族像日本人一樣這麼喜歡吃藥,又對藥物如此缺乏警覺。在整個社會醫療支出同樣龐大的美國,醫生不會給感冒患者開抗生素;歐美國家醫院面對前來求診的病患基本的處置方式都是「只開一種藥品」。但反觀日本,一名病患求診時得到超過5種藥劑作為處方的情況比比皆是;日本醫師面對年齡超過75歲,就醫時部分負擔費用只需要1成的高齡患者,更是經常在處方中開超過10劑的藥物。

在一部英文醫療保健暢銷書《醫生的心得集》(A Little book of doctors' rules/ Clifton K. Meador/ Hanley & Belfus, Inc.)中提到:「一次服用4種藥物的病患有醫學知識匱乏的危險」、「1次服用的藥物數量增加,副作用帶來的風險亦會大幅提高」……顯示藥物濫用會危害人們的健康,並且會造成整個國家的不幸。這點還盼望大家都能理解。

(本文摘自/正確吃藥,病才會好/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