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肺癌三部曲 慢性咳嗽別輕忽

遠離肺癌三部曲 慢性咳嗽別輕忽

2017/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有位病人從十幾歲起抽菸到快四十歲,卻因慢性咳嗽好不了,到戒菸門診時,才認識吸菸會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會咳、會喘、會有膿痰,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年輕人常跟著家人或同儕起鬨模仿抽菸,卻輕忽其危害,內科醫師巫慶仁進一步舉例說明,許多民眾往往拖到中年後咳、喘、痰三部曲接連出現時才驚覺,恐為時已晚。

沾附在衣物家具的三手煙也會導致危害

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香菸對身體傷害極大,尤其很多年輕人不了解抽菸導致的慢性肺病及肺癌。因此,1987年WHO(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每年「世界無菸日」,後來固定於每年5月31日,每年並且擬定各重點推展項目,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將菸害的目標設定為:「Tobacco–A Threat to Development」(菸害–對於永續發展的威脅)。

巫慶仁醫師表示,香菸裡有致癌成分,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及肺癌都與抽菸有相關性,二手菸更是會危害親朋好友的健康,另外,除了二手菸外,沾附在衣物、家具上的三手菸經由接觸進入人體也會逐漸威脅身體抽菸不但會致癌,還會破壞肺部組織。

肺癌為國人罹患癌症的第二位及癌症死因首位

面對菸害造成的慢性肺病已晉升為十大死亡疾病之一,且肺癌也列為國人罹患癌症的第二位及十大癌症死因首位,在今年「世界無菸日」的前夕,巫慶仁,醫師指出,響應世界無菸日,除了要讓青少年及民眾了解其危害性之外,也呼籲政府應該正視、而要有所警惕與作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