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果乾、堅果竟是頭痛原因之一?

什麼!果乾、堅果竟是頭痛原因之一?

2017/5/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每個人情況都不同,對絕大多數人有影響的餐飲,不見得會影響你,但我仍在以下列出常見的幕後黑手,你可以排除上頭的每一項潛在刺激以控制頭痛(有些可以待頭痛控制住後重新嘗試,但目前要先嚴格遵守)。

1) 咖啡因

咖啡、茶、冰茶、可樂;去咖啡因的咖啡和茶可能有問題(含其他化學刺激),另外小心咖啡替代品;不妨喝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無柑橘或其他刺激口味)。

2) 巧克力/

白巧克力(不含可可粉)無妨;角豆可能有問題。

3) 麩胺酸鈉(味精就是麩胺酸鈉)/

中國(和其他)菜餚、湯品、高湯;加味或調味鹽;口味或加鹽零食、脆麵包丁、麵包屑;滷汁、熟食肉、廉價自助餐、加工肉、素漢堡、蛋白質濃縮物;低脂低卡食品。小心隱藏的麩胺酸鈉。

4) 加工的肉和魚/

熟成、罐頭、醃曬、浸漬、煙燻、軟化、亞硝酸鹽或硝酸鹽保存;熱狗、香腸、薩拉米香腸、義大利辣香腸、博洛尼亞香腸(和其他含亞硝酸鹽的漢堡肉)、肝泥香腸、牛肉乾、特定火腿、燻豬肉(培根)、pate肉醬、燻或醃魚、魚子醬、鯷魚;還有新鮮牛肝雞肝與野味(含酪胺)。

5) 起司和其他酪製品/

愈熟成的愈不好(無妨的起司包括巧達、瑞可塔、奶油起司和高品質美國起司)。還要小心披薩之類的含起司食品。優格(和優格冰淇淋)、酸奶油、白脫牛奶也會刺激。

6) 堅果/

全都別碰,抹醬也是,但種籽無妨。

7) 酒精和醋/

尤其是紅酒、香檳、暗色或濃稠飲品;伏特加耐受性最佳:可容許透明清澈的醋(最好蒸餾過);醋製的調味品(番茄醬、芥末和美乃滋)別過量。

8) 特定水果和果汁/

柑橘類水果(柳橙、葡萄柚、檸檬、萊姆、桔、小柑橘、鳳梨)果汁和香蕉;別碰葡萄乾(以及其他亞硫酸鹽保存的果乾)、覆盆子、紅李、木瓜、百香果、無花果、棗子、酪梨。

9) 特定蔬菜,尤其是洋蔥/

德式酸菜、豆莢、特定豆子(利馬豆、蠶豆、海軍豆、扁豆)。容許的:韭菜、韭蔥、青蔥、蔥、還有大蒜。

10) 剛出爐的發酵烘焙食品/

放不到一天的:手工(現烤)麵包──尤其是老麵,及貝果、多拿滋、披薩麵糰、椒鹽軟脆餅、咖啡蛋糕。

11) 阿斯巴甜/

糖精也可能刺激某些人;就我所知蔗糖素沒問題。

12) 其他/

大豆製品有可能,尤其熟成(味噌)、發酵(天貝)或精製過(大豆分離蛋白/大豆蛋白濃縮物);醬油要小心麩胺酸鈉;無調味豆腐和豆漿、麵粉較安全;大豆油無妨;番茄(番茄醬汁)、磨菇……可能讓你頭痛。

飲食控制的好 頭痛情況越好

飲食控制得愈好,愈有機會控制頭痛,連帶著預防性投藥的機率也愈小─或至少較少劑量即可達成目標。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你得全力以赴,每避免一樣刺激,身上的負擔就輕一點,總體刺激值降低並低於門檻的可能性變大。無法、難以或你不願避免的刺激有很多,請把重點放在影響力大、常被忽視卻容易迴避的項目:餐飲(和藥物)。

飲食控制是一種工具,任何工具運用得愈熟練,它的作用就愈大,飲食控制也一樣,你愈得心應手,控制頭痛的情況就愈好,如果你志在此,而且希望吃的藥愈少愈好,飲食控制真的是最好的方法。(本文摘自/頭痛大革命/柿子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