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甜沒感覺 恐增38%「心病」風險

吃太甜沒感覺 恐增38%「心病」風險

2017/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你有計算過自己一天吃進多少含糖食物嗎?民眾對酒癮、菸癮尚有戒心,但對「糖上癮」卻極為無知的隱憂,根據「102-10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有89.9%國中生、85.3%高中學生每週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近日甚至連24小時超商都加入手搖飲服務,這些餐飲模式已經滲透入每個人的生活及家庭,更讓身體長期累積了不少糖的負擔。

每人每天攝取的游離糖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0%

含糖飲料不僅不能消暑,還會攝取過多熱量及游離糖(free sugar),造成體重增加,更影響身體健康。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營養暨膳食供膳中心營養師林佳姿表示,游離糖是指被「額外添加」至食品中的單糖、雙糖,及蜂蜜、糖漿、果汁中天然存在的糖分。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2015年3月4日發佈「Guideline:Sugars intake for adults and children」,每人每天攝取的游離糖〈額外添加的糖〉,不應超過攝取總熱量的10%,更建議能低於5%。舉例60公斤男性,每天熱量需求1800大卡,每日游離糖攝取不超過22.5公克(1800Í5%=22.5)。

2歲幼兒到青少年階段的兒童攝取醣類不應超過25公克

《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指出,每天攝取的熱量當中,如果有17%~21%的熱量來自於飲食中另外添加的糖,比起只有8%的熱量來自於額外糖分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增加了38%。另外,美國心臟醫學會更建議2歲幼兒到青少年階段的兒童,每天額外攝取的精製糖,不超過25公克,2歲以下則完全禁止糖的攝取。

糖除了對健康有害,更可怕的是對「糖上癮」的飲食行為,2016出版的「我們正在冒險」一書,作者描述女兒及先生施行的「戒糖報告」,說明不吃甜食後大腦所歷經的掙扎與變化進而影響情緒反應,顯示人體對糖會有上癮現象。

學會營養標示、養成減糖飲食習慣

含糖飲料引發的健康問題早引起世界各國重視,許多國家分別制定含糖飲料稅,或校園周邊禁售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品等規範以進行管制。除了政府制定法律,更重要是由自身做起,學會營養標示、養成減糖飲食習慣、由天然食物尋找糖份等飲食技巧,將可以幫助自己減糖、找回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