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經常賞鳥可降憂鬱機率

神奇!經常賞鳥可降憂鬱機率

2017/5/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多接近大自然,真的可以舒緩憂鬱情緒!根據一篇2017年2月發表於《今日醫療新聞》的研究指出,經常觀賞鳥類、灌木及樹的人較不易感到壓力、焦慮及罹患憂鬱症

憂鬱情緒的釋放與人鳥互動有關

英國艾希特大學、鳥類學信託基金會及昆士蘭大學聯合進行的研究,發現無論參與者住在都市或是綠意盎然的郊區,只要於住家附近看到鳥、灌木及樹就有益心理健康,即使在控制了貧困社區、家庭收入、年齡和廣泛的其他社會人口因素等變項之後,鳥類,灌木及樹與更健康的心理狀態之間仍存在正相關。

前一週較少外出的人較容易有焦慮和憂鬱的現象,其中憂鬱、焦慮和壓力水平與參與者下午時段看到的鳥類數量有關,研究者認為,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與鳥的種類無關,而是人鳥之間的互動。

想要健康心理一定要多接近大自然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家興表示,該研究有趣的發現是,不論鳥或花草樹木的種類,都一樣可以紓解壓力、焦慮和憂鬱。這也提醒我們如果想要健康的心理,一定要多多接近大自然。個人也可以透過綠化居住環境也可增進接近大自然的機會。

多到郊外走走  改善精神心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這篇研究提醒我們應多找機會接近大自然或自行創造綠色環境。可以利用頂樓、陽台種一些花草植物,戶外玩耍時也避免刻意安排戶外踏青以致在忙碌生活中形成另一種壓力。

研究發現,較少外出的人容易有焦慮、憂鬱情緒的現象,她說明憂鬱或憂鬱症患者,常常對很多事物提不起勁、不太想動,此時身旁的家人或朋友更可主動積極邀請,讓他們陪伴自己到郊外走走,看看自然環境中的鳥與樹,精神心理狀態也能得到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