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換黑米 一顆粽可減200大卡

糯米換黑米 一顆粽可減200大卡

2017/5/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端午節要到了!針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粽子,如何吃得健康又無負擔呢?選用「米中之王」黑米入粽,搭配新鮮、天然食材「黑米養身粽」一顆只有300大卡,比起傳統肉粽不但有抗氧化、花青素的營養價值,讓民眾在端午節也能健康吃粽無負擔。 

黑米比糯米含有更多的花青素與膳食纖維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古晉瑜表示,黑米養身粽一顆僅300大卡。特別選用的黑米,號稱「米中之王」,比一般糯米含有更多的花青素與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E、維生素B12。

維生素E、維生素B12不但對於心血管保護及抗氧化很有幫助,搭配圓糯米更能讓高纖的黑米平衡口感。內餡則搭配天然食材,猴頭菇、鈕扣菇、栗子等,記得也要以「滷」取代「炒」的烹調方式,減少油脂的攝取,完成高抗氧化、豐富花青素、高纖維及優質蛋白質的營養素粽。

 甜鹼粽、鹹肉粽都要適量攝取

古晉瑜營養師表示,市面上的粽子選擇性多,別小看了粽子驚人的熱量,一顆普通份量的粽子,常見內餡有肥滋滋的「滷肉」、蛋黃,熱量就逼近500大卡,即使是甜鹼粽,當作甜點吃也要注意熱量攝取。古晉瑜營養師提醒,粽子一天以一顆為上限,搭配蔬果類食用,增加纖維質含量的攝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