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咳嗽5年 原來是氣管卡異物!

間歇性咳嗽5年 原來是氣管卡異物!

2017/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0歲老太太間斷性咳嗽長達5年,長期使用止咳藥但是症狀不見起色。近日患者到醫院胸腔內科求診,胸部X光片發現左下肺葉塌陷,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約2公分大異物卡在左側主支氣管末端。檢查後發現氣管內異物被肉芽組織完全覆蓋,在接受支氣管內視鏡治療後,老太太症狀已經緩解。

呼吸道異物逾80%發生在5歲以下幼童

呼吸道異物多發生於兒童,其中80%以上發生在5歲以下的孩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敬凱表示,幼兒喜歡抓吃食物或異物,在哭鬧或嬉笑時吸入氣管,或因孩童之牙齒發育不完善,咀嚼功能差,不能嚼碎較硬食品,加上喉部的咳嗽反射發育尚未完全,故容易將食物嗆入氣管內。

常有嚴重咳嗽、呼吸困難、噁心想吐等症狀

除此之外,年長者、巴金森氏症患者、智能不足、精神病患者或企圖自殺大量使用鎮靜劑得患者也是呼吸道異物阻塞得高危險族群。急性呼吸道異物阻塞常會有嚴重咳嗽、呼吸困難、噁心想吐等症狀,但慢性呼吸道異物阻塞僅伴隨慢性咳嗽,常需藉由支氣管鏡檢查得以發現病因。

異物留存於氣管的時間越長移除越困難

林敬凱醫師說明,支氣管鏡為呼吸道異物阻塞第一線標準治療,但異物留存於氣管的時間越長,將使得氣管內表皮持續發炎並產生肉芽組織,造成異物移除的困難。支氣管鏡異物取出過程中,經常會遭遇許多危險,如大出血,異物移位造成呼吸衰竭等,故一定要選擇設備齊全且有經驗豐富的醫院進行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