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7個月 竟是肺外結核作祟

腰痛7個月 竟是肺外結核作祟

2017/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腰痛當退化,沒想到竟是肺外結核作怪!一名86歲的劉姓患者連續7個月感到腰、腿疼痛,沒想到求醫後得到的答案都是「身體機能退化」,近日到院求診後,發現原來患者多日來的腰腿疼痛,竟是因脊椎感染「肺外結核」所引起的。患者經清創手術、藥物治療與抗結核菌治療,腰、腿疼痛感消失,右腿也漸漸恢復行走能力。

肺外結核常出現在長者身上

豐原醫院骨科主任呂文憲表示,肺外結核常出現於長者身上,因早期抗戰生活環境不佳所造成,即便年輕時曾感染治療好,結核菌仍有可能潛伏在人體內,到年老時因體力虛弱而發作。「肺外結核」不具傳染力,結核菌感染症狀不明顯。

脊椎明顯感染 影像畫面出現膿瘍

呂文憲主任表示,這位患者患有輕微失智,無法清楚說出自己的症狀,家人只覺得父親右腳越來越無力,原本也猜測患者是機能退化引起,加上症狀模糊不明確,也沒有出現咳嗽、發燒等情形,醫師研判可能為肺外結核。經過一系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脊椎明顯感染,影像畫面出現一包一包的膿瘍,感染範圍很大,患者應該會有明顯感染症狀,他卻沒有,感染指數也不是很高。
 
肺外結核因為少見難以察覺,上數患者也因為出現的症狀不明顯才導致延誤診斷,呂文憲主任提醒,民眾若出現高燒不退、體重減輕症狀,確診患者也應按時服藥依照醫師指示完成療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