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住院病童 逾85%在自家環境

燒燙傷住院病童 逾85%在自家環境

2017/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別讓家成為最危險的地方!燒燙傷為兒童最常見意外住院的原因之一,很多燙傷意外都是源於照顧者的一時疏忽,奇美醫學中心針對2011年1月至2017年4月間,在奇美醫學中心燒傷加護病房因燒燙傷住院的病童(未滿18歲)進行統計分析後發現,住院人數195人,約佔總住院人數23.1%,熱液燙傷位居第1,佔89.2%。

64.1%事故發生在3歲以前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燙傷中心護理長紀婉玉表示,意外事故最容易發生年齡在3歲以前,佔64.1%,男孩比例佔56.9%,受傷地點大部份都在自家環境,大多數燒傷傷口面積較小且表淺,有8.7%的病童接受手術治療,其中17.6%的病童曾歷經2次手術。

針對兒童燙傷原因,主要為兒童拿取熱溶液不慎導致燙傷佔47.2%,其次則為食用泡麵/碗麵不慎弄翻佔10.8%,接著則為兒童碰撞到大人導致手上食物潑灑或翻倒在病童身上佔6.7%,少數因電線未置妥導致兒童拉扯而翻倒受傷佔2.6%。

兒童接觸性燒傷多是源於好奇

兒童接觸性燒傷主要在於機車排氣管燙到、火焰燒傷主要在於玩放煙火、電燒傷主要玩插頭、化學性燒傷主要在於化學清潔劑擺放不妥而誤觸。提醒家中有兒童的照顧者們應注意下列事項,以預防兒童意外燒傷,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家:

1) 一定要特別注意家中熱茶、熱湯的擺放位置。

2) 餐桌上的桌巾不宜太長,以免幼童攀爬拉扯,把桌上熱水或熱湯拉下來而燙傷。

3) 食用時,應注意食物溫度,避免燙傷,尤其食用湯類時。

4) 教導孩子不要在廚房及客餐廳奔跑外,端拿熱溶液食品時也注意前後左右情況。

5) 教導孩子不要自己開水龍頭和開飲機等熱水。

6) 外出時,注意避免孩子被摩托車的排氣管燙傷。

7) 盡量不要讓孩子有接觸火源的機會。

8) 將家中插座裝上安全蓋,防止小朋友拉扯或玩耍。

9) 清潔劑(尤其是化學性清潔劑)應擺放於兒童不易觸摸之處。

10) 使用電水壺或其它電器類,請注意電線擺放,避免拉扯翻覆導致兒童受傷。

兒童燙傷意外,多數因為小孩處於學習、好奇、認識及探索的時期,增加兒童在家受傷的機會,紀婉玉護理長強調,只要照顧者多一分關注,孩子就能多一分安全,才可打造一個真正安全舒適的「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