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可預防!爸媽照護指南看這邊

早產兒可預防!爸媽照護指南看這邊

2017/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早產兒的誕生可能源於生活習慣不佳,包含菸酒、藥物成癮,懷孕年齡小於18或大於40、孕期發燒感染等引起的。僅一半的早產兒能找到原因,亞東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梁翔醫師表示,早產的預防比治療來得重要,胎兒能在母體的時間愈久,得到合併症的機會愈低。

居家環境要避免空氣汙染

梁翔醫師表示,早產兒因為各器官的不成熟,產生許多相關問題,常見的合併症包括,急性的呼吸窘迫症候群、腦室內出血、開放性肺動脈導管、壞死性腸炎及敗血症等;慢性的肺病、視網膜病變、腦室旁白質軟化症及聽力影響等。

早產兒出院返家後的照護是父母親的一大挑戰,最令家長們擔心的是呼吸道疾病,有些寶寶會帶氧氣回家,不過大部份都可以在1、2個月內成功脫離,居家環境應避免空氣污染,建議不要抽菸或燒香。

要注意早產兒的生理發展

梁翔醫師呼籲,居家照顧要特別注意預防感染,早產兒抵抗力低,照顧者要勤洗手,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餐廳等,應定期完成所有預防注射。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說明,部份長大後的早產兒,也許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在生理成長或動作發展方面,應注意他們身高、體重及頭圍是否配合矯正年齡,早產兒需要更多的營養才能追得上正常嬰兒的生長發育。

併發症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是重點

梁昭鉉主任呼籲,早產兒併發症的後續門診追蹤檢查,包括生長發展評估、神經肌肉發育評估、心智發展、視力發展等,都是需要父母和照顧者共同努力,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療育」的目標。

梁翔醫師也呼籲,早產可以預防,配合先進的科技,目前早產兒的照顧及癒後已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加上爸爸媽媽們的付出,才是成功的關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