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昆布吃太多 恐影響寶寶健康

準媽媽昆布吃太多 恐影響寶寶健康

2017/5/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食用健康食品所造成的健康危害,最難找出致因物質的就是肝功能異常。畢竟食物被吞下肚後,碰上的第一道關卡就是肝臟。肝臟負責分解及代謝有害物質,人體每天都會攝取無數的化合物,其中也包含了對人體不友善的成分。

肝臟的再生能力高 應適時讓肝休息

肝臟也會代謝肝糖的儲藏等營養源,最重要的機能就是代謝異物。肝臟細胞會代謝不需要進入體內的物質,經由化學變化,最後成為可以經由尿液排泄的型態。正因為肝臟很認真地工作,我們才能享用到各種山珍海味且不至於染病。

酒精引發的肝功能異常最常見。有人會在意健康檢查中血液檢驗與肝功能相關數值;也有人會在健檢前禁酒,想辦法讓數值接近正常值。肝臟會代謝各種化學物質,若想讓肝臟休息,基本上就是減少肝臟負擔,也就是禁食。肝臟的再生能力相當高,只要休息就能恢復到一定程度。因此嗜酒人士常會聽到的建議是,訂一個不喝酒的日子。

食用無效的健康食品也會引發肝健康疑慮

有問題的是薑黃的宣傳手法。只有日本會宣傳薑黃對肝臟有益,在日本國外從沒有過諸如此類的廣告。雖然有一些動物實驗的研究論文,但卻沒有可信賴的根據證明其有預防人體肝功能異常的效用。但在日本,薑黃不只當作調味料使用,也被當作保健食品而大量進口。

健康的人就算偶爾食用薑黃產品,應該也不會出現有害影響。但實際上會食用薑黃產品的,有極高比例都是肝功能有問題的人。特別常聽說,因健康檢查被指出飲酒過量可能有肝功能受損而必須控制飲酒量的當事人,因對肝臟有益等諸如此類的理由而食用薑黃產品,卻不控制飲酒量,或是因為食用薑黃覺得沒問題了反而喝得更多。這種情況對肝臟很不好這。

這就是負面使用健康食品的代表,如果擔心肝功能,唯一的方法就是控制飲酒量。食用無效的健康食品而得到虛假的安心,就不會去採取必須的對策。藥品引發的肝功能異常也是同樣情形,若因某種疾病而需時常服藥,原則上就是不要碰健康食品。

碘不足的地區較多會在鹽、麵包或牛奶裡添加碘

實際上,薑黃也有相關的動物實驗肝功能異常報告,也有論文提到對人體也許會產生肝毒性。另一方面,經多次研究證明,薑黃的主要成分薑黃素並沒有變異原性或致癌性。這個研究主要是在印度調味料產業的支援下進行的,當時主要目的是找到調味料中能派上用場的成分,開發前便事先排除變異原性與致癌性的物質。

如果是一般食品,因為不會每天大量食用,不會注意到細微末節之處也無可奈何,但健康食品多少含有肝毒性的物質,這點大家最好能銘記在心。更何況我們以前大多不曉得健康食品所宣傳的成分實際上含量為何。

另一方面,與昆布產品有關的甲狀腺機能異常,也幾乎是只出現在日本的危害健康案例。日本以外的國家原本就不太食用昆布,只有少數國家會將昆布當作碘營養補充品的原料使用。

昆布的碘含量,在食品當中可是出奇的多,日本是個過度攝取碘的國家,在世界上可說相當稀有。由於世界上碘不足的地區較多,所以會在鹽、麵包或牛奶裡添加碘,採取各種因應對策。

懷孕中或哺乳中的婦女別過度攝取昆布

由於日本長期過著過度攝取碘的飲食生活,因此可以解釋成,沒有因過量攝取導致危害健康,但事實上的確有因過度攝取而出現危害健康的報告。雖然並沒有過度食用昆布湯製成的料理,導致出現相關案例,卻有相關報告指出,以昆布為材料的昆布茶等健康食品引發了甲狀腺機能異常。特別是懷孕中或哺乳中的婦女,如果過度攝取昆布,有可能對小嬰兒的健康出現負面影響。

雖然不是指特定的健康食品,但我們偶爾可見對孕婦或嬰兒進行錯誤的飲食指導,說和食或海藻很好。不只是昆布相關的健康食品,一般食品也最好要特別注意。

(本文摘自/健康食品的科學/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