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避孕藥 突發腦血栓險致命

長期服避孕藥 突發腦血栓險致命

2017/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7歲的女性身體健康、無三高病史,但長期服用避孕藥,近日旅遊時突然出現頭痛、下肢無力,自行服用止痛藥卻無效,送醫時已呈現昏迷,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因為罹患罕見的腦靜脈竇血栓塞,經緊急進行血管內血栓溶解術後才救回一命。

好發於年輕族群、以女性居多

童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自強表示,患者被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時已呈現昏迷且有生命危險,透過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患者罹患罕見的腦靜脈竇血栓塞,醫師緊急進行手術後,穩定生命跡象後送至加護病房,再進行抗凝血治療,住院1個多月後康復出院。

腦靜脈竇血栓塞很罕見,是屬於腦血管疾病的一種,嚴重時會導致死亡,除了先天遺傳因素外,也會因為耳鼻竇感染、穿透性頭部外傷、懷孕或生產、口服避孕藥等等影響,通常100萬人中僅會出現5例,且好發於年輕族群,平均年齡為37歲左右,又以女性居多,因為罕見常會被延誤診斷。

腦靜脈竇血栓塞危險因子 口服避孕藥佔54.3%

楊自強主任指出,患者長期服用避孕藥,所以應為口服避孕藥造成腦靜脈竇血栓塞的可能性大,研究指出,腦靜脈竇血栓塞的危險因子中口服避孕藥佔了54.3%,所以呼籲有口服避孕藥習慣的女性要特別注意,如果突然發生劇烈頭痛、嘔吐、視力模糊或四肢無力等情形時要儘速就醫,找出病因治療以減少傷害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