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別輕忽 達文西繞道手術開心救命

胸悶別輕忽 達文西繞道手術開心救命

2017/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天下田種菜,不菸不酒,平常還有保持運動習慣,身體健康的何先生2015年底開始,有時候會突然感到胸悶,一般都是休息一會兒就好了,直到有一次突然胸悶到感覺喘不過氣才就醫,發現原來冠狀動脈3條主要的分支,有2條出現阻塞的狀況。

冠狀動脈阻塞80%的病人沒有明顯感受

花蓮慈院心功能室主任陳郁志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冠狀動脈阻塞80%的病人,在穩定、靜止的狀態時,因為流經冠狀動脈的血流量並無明顯變化,所以,病人自身沒有明顯感受,甚至一般心電圖檢查都不一定能發現,需要透過運動心電圖或者心導管檢查來發現。陳郁志主任說,檢查時發現病人阻塞最嚴重的地方,就位於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所以,建議轉由心臟外科進行繞道手術治療。

患者表示,手術前從來沒聽過達文西機器手臂,聽完醫師說明後決定選擇恢復期比較短的達文西微創手術,沒想到手術後隔天就能坐起來自己吃早餐,讓他都開玩笑的說:「我很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做心臟手術。」

可避免胸骨及大部分的肌肉、神經受傷害

張睿智醫師表示,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不用打開胸腔,透過達文西視訊鏡頭及機器手臂,經由肋間3個大約1公分的小洞,在胸腔內取下適合的血管進行繞道手術。所有的手術步驟都在胸腔內完成。可以避免胸骨及大部分的肌肉、神經傷害,讓病人可以盡早回到原來的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