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國民病 紅肉、燒烤要少吃!

預防新國民病 紅肉、燒烤要少吃!

2017/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秀場天王豬哥亮昨日凌晨大腸癌逝世,國健署的資料顯示,大腸癌已經蟬聯台灣第一大癌症長達9年,一年約有1萬5千多人罹患腸癌,腸癌甚至超過肝炎,成為新的國民病。由於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輕忽,醫師呼籲民眾要有定期篩檢的意識,若解便型態改變、解便困難、裡急後重、腹脹腹痛、血便、貧血及體重減輕等異常症狀,應提高警覺,至醫院尋求專業醫師檢查。

勿因害怕檢查延誤治療 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

有許多民眾會逃避大腸鏡檢查,除了擔心檢查前清腸的不適感,想像著要光著屁股讓一根管子從肛門插入就覺得疼痛,因此大大影響檢查意願。洪弘昌院長表示,大腸鏡是預防、診視大腸癌的一大利器,呼籲民眾別因為害怕而延誤治療、錯失早期發現大腸癌的機會,另外許多醫院有無痛腸胃鏡檢查,由麻醉科專業醫療團隊協助下,使得受檢查者在睡著的情況下讓醫師進行檢查,可降低對檢查的恐懼感。

常吃油炸、燒烤、紅肉會增加罹癌機率

洪弘昌院長表示,經常吃油炸、燒烤、紅肉等高油低纖的食物會增加罹癌的機率,且如果家族裡有人罹患大腸癌者,其他成員得到此疾病的相對風險較高,患有結腸息肉、慢性結腸炎及潰瘍性大腸炎等患者的罹癌機會也較高,呼籲民眾定期篩檢、擁有健康。

洪弘昌院長提醒,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免費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定期透過癌症篩檢能夠發現潛藏的癌症,糞便潛血檢查有助於發現早期大腸癌。當糞便潛血反應陽性時,應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