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別亂吃 高血壓可能是這4種原因

藥別亂吃 高血壓可能是這4種原因

2017/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年紀輕輕就高血壓要當心!29歲的王小偉,今年博士班畢業後,進行踏入職場前的員工體檢,發現他有高血壓的情形,收縮壓高達160mHg,回家量測甚至偶爾會超過180mmHg。沒想到吃了一陣子血壓藥後,血壓仍然居高不下。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他的腎上腺分泌醛固酮(aldosterone)過高,也發現左側腎上腺有一顆1.2公分的腺瘤。

這4種原因可能是續發型高血壓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強調,雖然90%以上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即多重因素造成,包含遺傳、體重過重、鹽分攝取、壓力、酒精、缺乏運動引起,這時主要治療還是以降壓藥為主。但若是高血壓的情形比較特殊,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是其他因素造成的「續發型高血壓」。譬如 :

1)  年紀低於30歲即被診斷。

2) 使用三種以上藥物仍難以控制。

3) 原本血壓正常突然在短期內升高。

4)  惡性高血壓(極高血壓引起器官受損)等。

壓力大、不健康、不運動等一直是現代人大問題

陳擇穎醫師表示,上述患者的腫瘤暫時不需手術切除,而是服用針對內分泌的藥物治療。目前不須使用高血壓藥物,血壓也已經回到正常值。

陳擇穎醫師提到,工作壓力大、外食不夠健康、缺乏時間運動等一直是現代人3大問題,三高問題也因此越來越年輕化,若年輕族群對自己身體的照顧觀念卻往往比中老年人不好,反而會延誤治療。正確的預防觀念必須從日常生活中養成,發現問題一定要趕快配合醫師治療,才能確保健康的身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