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解便秘 薑黃還能降膽固醇

防癌解便秘 薑黃還能降膽固醇

2017/5/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薑黃早在中國和古印度時代就被用來治療疾病,至今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近十多年的薑黃研究顯示,薑黃是一種具有多種保健功效的食物。薑黃從早期被運用在咖哩發展至今,更廣泛的被運用在各種料理、飲品中。

幾乎沒有副作用 既天然又具食療

薑黃的多元藥理作用,更是受到醫界矚目。截至目前,薑黃的藥理作用多在動物實驗的階段,但近百年來有超過數千篇相關的科學論文發表,薑黃被發現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癌等作用,並且被認為具有成為治療多種疾病的潛力。可被開發為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憂鬱症,甚至肌肉萎縮症的治療藥物,而且薑黃幾乎沒有副作用,是既天然又具食療的兩用草本植物。

薑黃具有抗氧化功能

近幾十年來,研究出自由基可能是構成老化和疾病的根源,而我們的人體需要攝取更多的抗氧化食物,才能捕捉、抑制自由基的生成。根據美國知名期刊(J. Am. Chem. Soc.)於 1999 年發表文獻指出,薑黃素的抗氧化能力高於維生素 C 及維生素 E,並有相關研究發現,薑黃素結構中的羥基和 β- 二酮基團,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活性,也有研究指出薑黃素的衍生物 1,3- 二銅系統在清除自由基上有很大的優勢。

薑黃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

薑黃當中的薑黃素對於多種癌症都有預防作用,包括腸癌、胃癌、乳癌肺癌、皮膚癌及口腔癌。根據一些國外研究表明,薑黃素有促進細胞分化、影響某些癌基因、抑癌基因及蛋白激酶的表達等作用。美國癌症協會報告指出,薑黃素可抑制齧齒類動物致癌酶的形成。美國國立腫瘤所已將其列為第三代癌化學預防藥,將把薑黃列入美國藥典。

有解除便祕及降膽固醇的功效

薑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這種纖維質,可以吸附血液和腸中的膽固醇,預防血壓上升及動脈硬化,而膳食纖維也有助於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預防便祕。薑黃有抗菌、殺菌作用根據研究顯示,薑黃揮發油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桿菌、白喉桿菌、大腸桿菌等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而在 1998 年,德國科學家就已經在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Infection and Immunity》上,發表過薑黃素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論文,根據研究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會寄生於宿主的胃壁,使胃酸分泌增加、傷害胃黏膜,導致胃發炎,長期下來增加胃潰瘍與胃癌的機率。

薑黃能對抗發炎

有研究指出細胞核轉錄因子(nuclear factor kappa B, NF-κB)是細胞發炎反應的主要因子,發現薑黃素透過減緩細胞激素,如介白素 -1β(interleukin-1beta, IL-1β)、腫瘤壞死因子 -α(tumor necrosisfactor-α, TNF-α)、介白素 - 6(interleukin-1 beta, IL-6),可以有效地
減緩 NF-κB 活性,降低細胞發炎反應。

另外也有相關文獻指出,膝退化性關節炎每天服用 2 克薑黃粉,一周後就可以改善關節疼痛及功能。現代科學也已證實慢性發炎會造成多種慢性疾病,包括關節炎、癌症、代謝症候群、阿滋海默症、心臟病肝硬化及多種的退化疾病,因此對抗發炎是預防疾病的一種方法,薑黃的薑黃素能有效對抗發炎,達到預防退化疾病的效果。

薑黃具有預防肥胖的效果

美國波士頓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進行的動物實驗中,發現餵食薑黃的老鼠在無限制食物的情況下,體脂和體重方面還是有所減少,顯示薑黃素能減少老鼠體重和體脂肪的增加。另外,除了控制飲食和運動,新陳代謝也是防止肥胖的一個重要原因,薑黃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脂肪囤積。薑黃被譽為保健黃金

薑黃具有保肝利膽的功能

薑黃中的薑黃素和揮發油都有利膽的作用,能增進膽汁分泌。2011年,台大動物科技系和高雄榮民總醫院透過動物試驗,首次發現薑黃素可以調控肝細胞的死亡方式,以及生物作用的路徑,成功延緩肝纖維化的發生。根據研究顯示,薑黃素可促進穀胱甘肽硫轉化酶(glutathione
S-transferase, GST)的活性,GST 是肝臟內活性最高的解毒酵素之一,因此具有保肝能力。

預防老年癡呆症過去的研究發現,咖哩所含的薑黃素可以幫助人體腦部促進有毒蛋白質的沉澱,避免記憶力的損失和混亂,能有效預防老年癡呆症。但中研院生化所最新動物研究顯示,餵食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鼠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後,功效更勝於薑黃素。

(本文摘自/薑黃:百藥之王/大喜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