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ure到Care 實現在家終老

從Cure到Care 實現在家終老

2017/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面對超高齡社會的步步逼近,機構養護、外籍看護的需求與日俱增,不想在醫院終老、尋找翻轉病房的可能,你需要預約一位可以陪伴到最後的醫師。由日本傳入的新概念「在宅醫療」主要針對難以到達醫院,希望在家接受照護的患者,透過引介居家照護團入家庭,達到一條龍的照護。2012年日本推動「在宅醫療」,目前已有1/5診所提供到府看診的措施。

從CURE到CARE 翻轉病房的第3種選擇

「生活才是主角,家是最好的病房,家屬是最好的隊友。」面對在宅醫療,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表示,超高齡社會的來臨,讓許多人都不知所措,在宅醫療並非只針對重病患者,目標是想要將翻轉病房,讓「從CURE到CARE」的概念普及,病友可以了解到除了機構照護與外籍看戶之外,他們也能有第3種選擇。

病人變為主場 團隊可以隨時調整診療模式

余尚儒理事長表示,改變環境看病有很多好處,以往到醫院看診,此時「醫院」是主場,一切需要按照SOP進行,醫師問答的壓力讓整個看診過程可能不會超過3分鐘,病人無法放心流利的表達需求。

而翻轉病房的目的,讓病人不再是被支配的「客人」,而是以最舒適的狀態在家裡接受照護,此時「家」就是主場,在這個團隊裡沒有上下級之分,醫療團隊必須依照病程不同為病人隨時調整、量身打造診療模式。另外,針對病情較為複雜的患者,醫療團隊會因為情況不同持續變化,一但病人死亡,這個團隊就可以解散,如此一來,這個團隊的主體就變成是病人而非醫院。

診所數量多、位置彈性 能及時給掌握狀況

日本自2012實施此項政策,目前有近1/5的診所實施「到府診療」,因為診所彈性較醫院高,每人都可以依照病人變化隨時提供服務。台灣從2015起開始「實施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試辦計畫」,但因為無操作經驗、給付偏低,收案限制多想要推廣必須要透過醫院,結合成「團隊」才能成型,但礙於醫師舊有看診習慣,在宅醫療始終難以普及。

日本經驗來看,診所是目前在宅醫療主要服務提供者,原因是因為醫院距離家較遠,組織規模大,病人一旦有問題不一定可以立刻反應,相對的,基層診所數量多、地理位置,運作彈性高,每位醫師平均負責的病人較少,預約終身醫師的程度也會變得簡單。

「守護在家生活到最後一刻的權利」是在宅醫療的核心理念,余尚儒理事長表示,相關知識要被解放,政策的宣導非常重要。醫療去中心化、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模式勢在必行,寧靜革命從現在開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