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帶腥味較純?大錯特錯

燕窩帶腥味較純?大錯特錯

2017/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聞起來好像是蛋清的味道,又好像是木屑的味道?一般民眾沒有專業知識,只依靠視覺、味道到底應該怎麼區別新鮮燕窩?有報導指出,因為燕窩是燕子分泌口水凝結羽毛、草屑而來,加上口水是幫助消化的溶液,因此也會有腥味,購買時若只從外觀挑選,須選擇有腥味的燕窩才是真燕窩,然而,燕窩的挑選只靠外貌夠嗎?

沒有蛋清味要小心品質可能有問題

燕窩品牌營運長王靜美表示,有腥味的燕窩可能是不新鮮的燕窩,異味恐源於製程有問題。也有報導曾經提到,因為燕子處於燕窩中,一般來說可能會有淡淡的木霉味,挑選乾燕窩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是否有過重的霉臭味,若不是出現微微的蛋清味,就要小心燕窩品質可能有問題。而若是一點味道都沒有也要小心,可能是因為經過化學藥水水洗,導致天然味道流失。如此一來,養分也會流失。

均勻的顏色不一定是品質好

燕窩處理方式複雜,在現代化大量生產的年代,手洗燕窩對於生產線而言不敷成本,某些廠家為求方便會以藥水大量、一次性處理燕窩。另外,正常的燕窩稍微帶點黃色調,因此有些商人為了使燕窩的賣相好看,可能會有漂染色的疑慮,不知情的消費者看到均勻的顏色就會將品質列為上等,這也是某些消費者在購買燕窩後會嗅到化學藥味的原因。

純淨原料、短少洗工 製程簡單營養才高

燕窩品牌營運長王靜美表示,一般來說,選擇手工挑毛的燕窩最天然,因為純淨原料只需要短少的洗工就能將燕窩雜質去除,製程不複雜,始終如一的工序,最簡單的工法才能夠保存最高的營養價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