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控愛吃補 脊椎炎併發症恐失明

3C控愛吃補 脊椎炎併發症恐失明

2017/5/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可忽「視」脊椎炎!單側眼睛紅腫痛,反覆發作好不了,當心恐與僵直性脊椎炎有關!僵直性脊椎炎有「明星病」之稱,藝人如周杰倫、浩角翔起成員浩子、阿Ken、余天父子及李易都深受疾病之苦。多數人不清楚僵直性脊椎炎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除脊椎外,還可能會侵犯眼睛、腸胃等其他器官,其中發生於眼睛的虹彩炎是最常見共病。

睡不到6小時 僵直性脊椎炎併發虹彩炎

一名罹僵直性脊椎炎的學校老師,因學期末工作壓力大,每天熬夜爆肝睡不到6小時,批改考卷時眼前一片霧茫茫,本以為是用眼過度及老花眼鏡度數不足,但眼睛持續紅腫痛及佈滿血絲,求診後才知道是僵直性脊椎炎併發虹彩炎。醫師警告,一旦延誤治療,瞳孔恐會變形,演變為青光眼,甚至有失明風險,千萬不可忽「視」!

壓力大、3C控、愛吃補患者身上會發病

根據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臨床統計,台灣約有3至4成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有虹彩炎,會出現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畏光及流眼淚等症狀,在工作壓力大、長過度用眼如長時間使用3C產品,或是常吃補品的患者身上發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暨高醫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文展表示,台灣目前約有近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好發於20至40歲的男性青壯年族群。常見症狀為下背疼痛或晨間起床脊椎僵硬,而除了脊椎關節的病變外,周邊關節或是其他器官也會產生包含虹彩炎、不對稱周邊關節炎、乾癬、發炎性腸道疾病、肌腱附著部病變(如足底筋膜炎)、骨質疏鬆等6大關節病變。

這些族群要注意

根據風濕病醫學會研究發現,發病年齡小於16歲、有周邊關節炎、疾病活性常高居不下、侵犯脊椎關節以外器官的患者為僵直性脊椎炎預後不良的高危險族群,需積極治療以控制疾病,避免發生不可逆之脊椎變形,造成駝背如鐘樓怪人或是失明等其他器官損害。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指出,多數患者在眼科門診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後症狀會緩解,易忽略反覆發作帶來的後遺症,小心會面臨提早青光眼甚至失明風險。當一年反覆出現一次虹彩炎以上,建議轉診至風濕免疫科,依照病情若需要則會建議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以控制疾病。

魏正宗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患者應避免工作壓力過大,及長時間使用3C 產品造成眼睛無法負荷,更不要補身不成反傷身,自行吃補當做可增強免疫力,反而可能讓失控的免疫力過度旺盛,造成疾病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