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脫離「癬」境 快樂當媽咪不擔心!

及早脫離「癬」境 快樂當媽咪不擔心!

2017/5/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臨床上有名年近 30 歲的女性乾癬患者,想生育卻擔心受影響,在治療與不治療間猶豫不決,而錯過治療黃金期;等到懷孕後才發現,乾癬惡化情況已相當嚴重,再加上孕期無法用藥而擔心不已……。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陳怡如指出,乾癬患者雖然以男性居多,但女性較常會因延遲就醫而導致皮膚症狀的惡化;其實乾癬治療並不困難,雖然無法斷根,但持續治療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不容易斷根。陳怡如主任表示,從臨床觀察,有 3 成左右的皮膚乾癬患者可能有乾癬性關節炎,除了會有皮膚脫屑、指甲症狀外,還容易合併如新陳代謝與心血管等疾病,陳主任說,「從國內外大型研究發現,中重度乾癬患者罹患代謝症候群、中風、淋巴癌、腦病變、慢性腎炎憂鬱症等有很高的機率。」 

過去皮膚科較少關注乾癬性關節炎的嚴重度,但相對於皮膚病灶,乾癬性關節炎對患者的日常工作與生活產生的影響更大,疼痛度也大增,「一旦產生關節症狀,對關節的破壞就是不可逆的,只有及早介入治療,才能延緩日後變形、關節被破壞的進程。」 

陳怡如主任說明,傳統治療乾癬的藥物以免疫調節劑居多,作用為抑制發炎,如今已可選擇生物製劑,可抑制新骨增生,達到反轉發炎的現象,只要早期診斷,就能降低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後續不可逆的變化。 

陳怡如主任指出,目前生物製劑選擇性多,對皮膚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控制都能達到不錯的效果,臨床上會根據患者的狀況用藥,「其中,抑制腫瘤壞死因子(TNF-α)類藥物因為抑制了發炎途徑末端因子,可立即改善發炎情形,對於乾癬性關節炎特別有效。」 

他提醒,乾癬成因不明,且會隨著季節變化讓病情時好時壞,如果患者出現指甲不平整、甲床分離、指甲脫離等指甲症狀,或有嚴重的乾癬病症,就要高度留意未來幾年發展成乾癬性關節炎的機率,最好儘早介入治療,快速脫離「癬」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