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變好了?肝臟負荷恐超重!

酒量變好了?肝臟負荷恐超重!

2017/4/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酒量差的人也可以靠練習來讓酒量變好。這種說法是真的嗎?這種說法有點微妙。其實,除了乙醛分解酵素之外,還有另一種簡稱MEOS(microsomal ethanol-oxidizing system,微粒體乙醇氧化系統)的酒精氧化酵素。這種酵素可以說有「助手」的作用。

「助手」角色的酵素發揮作用 酒量會變好

如果無法把乙醛分解掉,這種毒性物質會積存在體內,讓人頭痛!這時身體會動用到扮演「助手」角色的酵素,協助分解積存的乙醛。據說這種酵素增加時,酒量會變好。這種酵素類似緊急避難的輔助回路。當身體因緊急狀態而惡化、需要協助時,這種酵素會發揮作用。當這種酵素增加時,酒量會變好。

然而,仔細想想,進入人體的酒精就是一種「毒」。連酒精被分解後所形成的乙醛,也是「毒」。當這些毒性物質一再攻擊人體,應該迎頭痛擊的酒精分解酵素,久而久之變得無法發揮作用。這時作為援軍的酒精氧化酵素會來幫忙分解,因為本來的酒精分解酵素已經無法支撐,需要援軍作戰。這樣一來,其實肝臟負荷過重。

沒有分解酵素強喝酒恐喪命

仰賴「助手」酵素的人如果持續喝酒,肝臟會操勞過度。而援軍型酵素如不喝酒就會消失,因為身體不需要它了。一直仰賴緊急「援軍」酵素的人,其實酒量並沒有變好,而是身體一直處於拚命製造可以保護自己的援軍的狀態。酒量不知不覺變好的人,有時會因為某種原因暫時沒有喝酒,最後變得不能喝酒。因為已經不需要援軍型酵素,於是這種酵素逐漸消失。

總之,酒量好壞是遺傳決定的。不能喝酒的人千萬不要勉強。從科學觀點來看,絕對不可以強迫真的不能喝的人乾杯、一飲而盡。過去因為不明白這個道理,據說某鐵工廠有一種儀式是在新進員工的安全帽裡倒酒,要對方一口氣喝下去。沒有分解酵素的人如果被迫這樣喝酒,很可能喪命,絕不可以這麼做。

別相信酒量會越喝越好的說法

空腹喝酒容易醉,因為吸收比較好。如果肚子空空地喝酒,只有酒精一口氣被吸收;而若吃過東西再喝酒,酒精和食物一起慢慢被吸收,比較不危險。

總之,「酒愈喝酒量愈好」其實是身體仰賴援軍型酵素、勉強作戰,不要太信服這種假設比較好。雖然仰賴援軍時酒量變好,但長期來看是肝臟的工作透支,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所以是身體一直耗損,不是酒量變好。

(本文摘自/黑白假說/臉譜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