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聞玫瑰香氣助增強記憶

研究:聞玫瑰香氣助增強記憶

2017/4/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關於香氣對身體的影響,曾有說法指出聞玫瑰香氣可以增強記憶力。我個人認為,這是白假設。德國呂貝克大學(Universitat zu Lubeck)的研究小組,在2007年3月9日的《科學雜誌》(Science)上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玫瑰香氣有助於增強記憶力」。

聞玫瑰香的受試者記憶力較好

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在長篇小說《追憶似水年華》(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中,描述了下面的場景:「從浸在紅茶裡的瑪德蓮味道回憶過去」。令人玩味的是,上述科學論文的研究結果正如普魯斯特的小說,說明了人類可以經由味道或香氣來喚起記憶。

這篇論文是利用撲克牌來進行實驗,74位受測者從晚上9點半10點半玩撲克牌。這時讓一部分的人聞玫瑰香。研究小組事先將這些人安排在不同的房間玩牌,分別是有玫瑰香和沒有玫瑰香的房間。所有受測者都依正常時間睡覺,晚上11點整關燈就寢,早上6點半起床。然而,已經聞過玫瑰香的人,在睡覺時再度聞玫瑰香。受測者分為下列2組:

1) 無論玩牌時和睡覺時都聞玫瑰香。

2) 無論玩牌時和睡覺時都不聞玫瑰香。

然後,隔天早上7點開始,受測者繼續玩撲克牌,並接受測試,看看記得多少張和昨天位置相同的牌(一大早就進行這樣的實驗,聽說受測者的神經真的受不了)。結果,在玩牌時和睡覺時都聞玫瑰香那組,正確的記牌率平均高達97%。幾乎都記得呢!而沒有聞玫瑰香那組,正確記牌率是86%。97%和86%,差異的確很大。

(本文摘自/黑白假說/臉譜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