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來敲門 快學4招自我調適

更年期來敲門 快學4招自我調適

2017/4/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年婦女因經期不正常、潮熱或失眠而擔憂更年期提早來敲門。更年期為大多女性一生都會經歷的過程,長短年數不一,起因於自然的卵巢功能衰退的過程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分泌,進而造成女性身心處於一個起伏較為劇烈的階段,影響日常生活的品質。

常見的症狀依序為熱潮紅、疲倦、頭痛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45歲至55歲的更年期婦女人口約佔全國總女性人口的16%,46%的女性在停經前後數年的這段期間,曾感受過生理或心理上的不適。其中最常見的症狀依序為熱潮紅約29.4%,失眠和心悸各佔23.5% 與22.6%,其次則為疲倦、頭痛、頭暈以及夜間盜汗,約佔20%左右。

西醫醫學治療更年期多以補充荷爾蒙為主合併其他藥物改善症狀,而荷爾蒙療法對於緩解更年期症狀確有明顯療效,服用後的副作用多為噁心、嘔吐、頭暈、水腫、陰道出血等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張尚智指出,調理機體,改善陰陽失衡的偏頗狀態,提高更年期生活品質,從而預防疾病的發生。改善更年期症狀之外,還有4大方向方法可以從日常生活幫助自我調理:

1) 心情調適/

婦女到了40-50歲這個時期,既是家庭的支撐,又是工作的資深人員,除了用藥治療,還須通過疏泄情緒,積極鼓勵等基本心理治療措施,提供精神支持,緩解焦慮情緒。也要學會自己釋放壓力,放鬆心情,培養生活興趣及參與戶外活動,分散注意力。

2) 食膳有度/

定量定時,且應當注意不要偏食、避免過飢過飽,尤其醣類脂肪多了會使身體過胖,加重心臟負擔和發生動脈硬化。因此不要暴飲暴食或講求精細食物,粗糧野菜也很好,但要適量攝取一定量的乳類、蛋、大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及魚類、海菜等。

3) 穴位按摩/

平時可以利用手指或是刮痧棒按壓穴位,按壓時以能忍受的酸痛感為度,每次按壓三到五分鐘,一天按壓三次。如合谷、手三里、外關、太衝、三陰交、陽陵泉、腎俞等穴位,對於緩解更年期引起的頭痛、頭暈、潮熱汗出、焦慮、全身痠痛等症,都有不錯的效果。更年期中醫調理

4) 藥膳調補/

若上述方法都無法緩解更年期造成的不適,可經由中醫師診斷後選用一些中藥調補,如百合、生地、枸杞、蓮子、麥冬、浮小麥、玉竹、酸棗仁或紅棗等,入茶、煮湯或是熬粥都是很好的選擇,舉例如下(建議須經由中醫師診斷後使用):

1) 食黑豆核桃粥:用黑豆30公克、黑芝麻30公克、黑精米60公克、百合10片、薏苡仁30公克、核桃2顆,全部浸泡4小時,再入鍋蒸煮成粥,改善頻尿、尿失禁。

2) 小麥黑豆夜交藤飲:用小麥60公克、黑豆30 公克、夜交藤30 公克,加水煎服,每日1次,連服5-7日,改善情緒激動,心煩不眠。

3)  甘麥大棗湯:浮小麥30公克、炙甘草15公克、去核紅棗十粒與茯神15公克,以一公升的水大火煮滾後,小火熬煮20分鐘後去渣,當茶飲,可緩解更年期造成的煩躁、失眠與疲倦等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