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脹半年 20公斤巨大肉瘤作怪

下腹脹半年 20公斤巨大肉瘤作怪

2017/4/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苗栗一位70歲林姓婦人,半年前開始有下腹部悶脹的感覺,因擔心害怕而北上求醫,經檢查後醫師告知可能只是子宮肌瘤,請她定期追蹤觀察即可。最近幾天家人發現林姓婦人的左下腹部異常凸起,無論是站立或躺下都非常明顯,就診後證實為左下腹壁的巨大腫瘤,與子宮肌瘤無關,故馬上安排手術切除。

腫瘤直徑將近20公分 重達2公斤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為林姓婦人進行手術時,發現其腫瘤已大到影響小腸,手術切除後丈量腫瘤大小,直徑竟將近20公分,重達2公斤!由於腫瘤太大,切除後造成腹壁缺損,因此手術時也為林姓婦人進行腹肌局部皮瓣修補缺損腹壁之處理。手術後將腫瘤進行化驗,病理報告顯示為肉癌。

肉癌切不乾淨或是破裂容易再復發

馮啟彥主任表示,腹壁肉癌屬於較少見的惡性腫瘤,發生時生長快速且毫無症狀,形成的原因目前不明,因此難以預防。由於肉癌對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效果皆不佳,主要靠手術切除;手術時要特別小心剝離腫瘤的邊界,因肉癌若切除不乾淨或在手術中破裂,就很容易再復發。

馮啟彥醫師提醒民眾,若觸摸到身上有不明腫塊且有腹痛、悶脹之情形,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千萬不可隨意輕忽而影響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