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不通蠻力狂推 新手媽竟石頭奶

乳腺不通蠻力狂推 新手媽竟石頭奶

2017/4/24
(優活建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5歲的新手媽媽梁小姐產後即迫不急待餵哺母乳,但才不久就發現乳房有了硬塊,擠乳時疼痛不堪,她嘗試推散硬塊,卻越推越痛,甚至有出現輕微發燒,就醫檢查確診為「急性乳腺管阻塞」,經乳腺管疏通治療並教授正確的擠乳方式,情況才有明顯改善。

乳腺不通蠻力狂推恐加劇發炎

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陳碧芳表示,產婦哺乳風氣愈來愈盛行。不過,有些新手媽媽哺乳時常面臨乳腺不通,也就是「石頭奶」的現象,此時千萬別用蠻力狂推,否則反而會加劇發炎症狀!乳腺管阻塞是產婦哺乳時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

「石頭奶」是因為乳腺管阻塞,導致乳汁無法順利地排出而有局部疼痛的現象,一般多是因為哺乳或擠奶姿勢不正確、未定期或充分排空乳汁、內衣穿太緊等情況所造成。

紅腫熱痛恐惡化

如果乳腺管阻塞無法及時獲得解決,聚積在乳房的乳汁持續對周圍的組織產生壓迫,就會造成「乳腺炎」,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而急性乳腺炎更會引發發燒、身體不適等全身性症狀,甚至進一步惡化為「感染性乳腺炎」。如果局部淤積的乳汁遭細菌感染化膿則為「乳房膿瘍」,此時即必須藉由外科方式將膿瘍物質移除,症狀才能獲得改善。

傳統的治療方式包括增加哺乳或擠乳的頻率、改變哺乳的姿勢、乳房按摩、局部熱敷或冰敷止痛。然而,傳統的乳房按摩針對腫塊部位用力按推,往往會造成媽媽們疼痛難當,以致繼續按摩的意願降低。有人則會用力過度,連沒有發炎的部位都壓到發炎,或者將發炎物質從局部推散到整個乳房,使得病狀更為嚴重。

休息1~2天 冰敷、按摩可緩解

陳碧芳主任表示,乳腺管阻塞通常會在24至48小時內消失,不需要任何藥物治療。如果疼痛難耐,可先冰敷脹痛的乳房,等到緩解疼痛後改以熱敷,再以食指及中指併攏在硬塊處輕揉,將母乳擠出。或者加強寶寶吸奶次數,也可以讓乳汁順暢地排出。

但如果媽媽的症狀持續,並且開始出現發燒、畏寒,則應立即就醫治療。很多媽媽擔心如果就醫接受藥物治療,是否還可以繼續餵奶?其實治療中的母奶及治療乳腺炎的藥物,既不影響寶寶、也不會影響哺乳。媽媽要能專心哺乳,身心獲得適當休息,才能提供源源不絕的奶水,和惱人的乳腺炎說掰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