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吃飯?7問題找出答案

孩子不吃飯?7問題找出答案

2017/4/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什麼孩子不吃飯呢?」請試著先把爭論的問題弄明白:
1) 是否孩子不喜歡吃米飯?
2) 如果改吃別的東西也會不喜歡嗎?
3) 吃飯經常很慢嗎?
4) 有沒有邊吃邊玩或看電視吃飯呢?
5) 在家每餐通常會間隔多久時間吃一次?
6) 孩子從小食量就不大嗎?大約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愛吃?
7) 飯前有吃點心嗎?

讓孩子模仿大人 固定位置專心吃飯

仔細想想之後,許多照顧者自己就能發現孩子吃飯太慢的原因。寶寶練習自己吃飯也需要專心的,首先我們要去除可能造成孩子邊吃邊玩的外在條件。通常能乖乖坐好吃飯的時間不會超過40分鐘,在這段吃飯時間內,千萬別讓孩子吃東西時手上還玩著玩具,更不可養成寶寶不動手,只是張著嘴巴。

出生後十個月大的寶寶就能夠模仿大人,可以練習自己坐著吃東西,若寶寶已滿周歲,就要全家人在餐桌上固定位置坐下來專心吃飯,讓寶寶跟著模仿。寶寶的飲食習慣和從小的家庭習慣有關係,爸爸媽媽在吃飯時顯得津津有味能引起孩子也想嘗試的好奇;如果大人對某種食物顯出懷疑或抗拒的表情,也會讓孩子對眼前的食物產生不安全感。

不要強迫孩子吃超過的分量

如果幼兒每晚花上40分鐘還吃不完,那麼很可能準備的分量太多了,寶寶確實吃不下;也可能因為孩子咀嚼進食的能力不夠好,或者有挑食、偏食的情況。這就需要照顧者耐心觀察,才能找到改善的方法。吃飯要保持愉快的情緒,否則吃再多也消化不良。我們為孩子準備的食物以營養均衡為原則,不要強迫食量小的孩子必須吃一大碗白米飯。

通常孩子在活動較多以後就會有饑餓感,若孩子吃飯時間總會拖很長,就要避免在正餐之間提供餅乾或式甜點之類的零食。此外,長時間把食物含在口中會造成蛀牙的風險,最好養成吃飯後就刷牙的好習慣。

(本文摘自/新手爸媽先懂孩子再懂教/布克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