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別去蒂頭!4蔬果這樣洗最乾淨

草莓別去蒂頭!4蔬果這樣洗最乾淨

2017/4/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高麗菜:高麗菜是非常普遍的國民菜色,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但是高麗菜層層疊疊,總是很不容易清洗乾淨,也擔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如何清洗才能省水又乾淨呢?快來看我的撇步吧!

Step1) 放置於通風處/

高麗菜剛買回家時,先放在通風處兩三天,讓農藥揮發掉,就能減少之後清洗的用水量。

Step2) 剝除葉片,並清洗要吃的量/

外葉通常會接觸較多的農藥,最好先剝除外葉較不好的葉片,接下來再依要吃的量摘下清洗,就能節省水量。

Step3) 浸泡於流動的水約3~5分鐘/

取一個可容量葉片的碗,將高麗菜葉片浸泡於水中,水龍頭開一小水柱,讓水流動,因為量少不須太久,約3~5分鐘即可。經由流動自來水中的氯氣來殺菌並清除農藥。

Step4) 快速用清水沖洗/

最後將開大水龍頭,將高麗菜快速用清水沖洗,特別是菜梗處及葉片凹折要加強沖洗,如果要作為沙拉生吃,建議自來水洗過之後,還要再沖一下開水或過濾水喔!

二、花椰菜:花椰菜好吃且營養價值高,對於骨質疏鬆、抗癌都很有幫助。只是茂密的花蕾很容易殘留農藥和附著菜蟲,教大家如何洗花椰菜,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將花椰菜洗得又快又乾淨喔!

Step1) 將花椰菜切成小朵狀,浸泡在清水中,因為泡水沒有氧氣,小蟲自然會浮出來。

Step2) 換乾淨的水再加入1小匙蘇打粉浸泡花椰菜2分鐘,幫助農藥析出。

Step3) 花椰菜沖大量流水,完全洗淨。

三、草莓:很多人都認為草莓農藥多而不敢吃,實在太可惜了,其實只要好好洗乾淨,就能好好享受草莓這漂亮又營養的水果唷!

Step1) 先別去除蒂頭/

草莓的蒂頭和果肉緊緊相連,如果先去除蒂頭,髒水很容易從原蒂頭的縫隙流進果肉組織中,反而越洗越髒,因此最好整顆連著蒂頭一起清洗才乾淨。

Step2) 浸泡於流動的水流15~20分鐘/

將草莓置於大碗中,水龍頭轉至細細一條的小水流,讓碗內的水呈現慢慢流動的感覺,將草莓浸泡於流動的水裡約15~20分鐘,利用自來水的餘氯來殺菌並氧化殘留農藥。

Step3) 大量清水沖洗/

沖洗完之後,再準備一個清洗藍,將要洗的草莓裝進籃中,接著用大量清水一個個仔細沖洗,大部分的農藥都為水溶性,因此只要多洗幾次,並用大量清水,幾乎都可以完全清除。沖洗時要小心,因為草莓非常脆弱,一不小心很容易把草莓的表皮洗爛喔!

四、葡萄:葡萄實在是很難清洗的水果,得先一顆一顆剪下來每顆仔細搓洗。其實只要用一項廚房常備的調味品來洗葡萄,既安全又能快速洗乾淨,是超厲害的秘密武器喔!

Step1) 將葡萄一顆顆剪下,蒂頭保留完整,才不會清洗時讓髒水跑進果肉裡。

Step2) 將一大匙太白粉加入清水中,並將葡萄放入。

Step3) 將葡萄用太白粉水清洗。

Step4) 用冷開水沖乾淨,就可以直接吃或打成果汁了。

利用太白粉裡的澱粉黏稠特性,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就能快速地帶走葡萄上的髒汙,除了太白粉之外,使用麵粉也是可以的唷!

(本文摘自/矽谷美味人妻一鍋幸福煮/三采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