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不上學 他竟患特異性關節炎

腳痛不上學 他竟患特異性關節炎

2017/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歲男童早上起床後因為突然不良於行,走起路來頻頻喊腳痛,特別是清早起床更是「痛到不想走」,家長原本以為是孩子拒學,沒想到就醫檢查發現類風濕因子偏高,才知道竟是罹患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

主要分為少關節型、多關節型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表示,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JIA)是一種主要侵犯16歲以下青少年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可分為少關節型、多關節型及全身型等共7種類型。

其中較常見的少關節型主要是侵犯患者全身1-4個以下的大關節處,如膝、踝、手腕等部位;若肩關節、腳指與腳掌交接的蹠骨及指間關節等小關節處有5個以上的發炎位置者則為多關節型;嚴重的全身型關節發炎則同時伴隨發燒、淋巴腺與肝脾腫大,預後相對較差。

病童早上會有晨僵​現象 

「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過去稱為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病童在早上易有晨僵現象。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統計,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發生率約為每10萬名中有5人,男女比例相當,全台每年新增病例約為200多人。

此外,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鍾政玲指出,成長期的病童易因服用抗發炎藥物而造成葉酸缺乏、電解質不平衡或骨質疏鬆,需透過攝取奶製品、小魚乾等高飲食。深綠色蔬菜及黃豆製品以增加葉酸吸收;補足富含Omega-3脂肪酸等各式魚類;同時均衡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牛肉、豬肉、羊肉等,並多曬太陽補充天然的維生素D。另外特別注意器皿的安排清潔,並避免隔餐食用,以確保食物之新鮮度與營養成分未流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