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錯誤保養 恐釀「類過敏」危機!

3大錯誤保養 恐釀「類過敏」危機!

2017/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管天氣冷熱都要注重保濕!4、5月份天氣開始回暖,天氣冷熱變化較大,引起四肢皮膚起紅疹、紅斑等過敏症狀而求診的人數增近2成。夏季女性常見前胸、後背、手臂、臀部邊緣的紅色小丘疹和紅斑,正是皮脂膜被破壞而產生的「類過敏」!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因為氣溫高、潮濕,皮脂腺分泌功能旺盛,就放棄身體肌膚保溼。殊不知當肌膚缺少水份時,皮脂膜屏障功能受損,容易引發毛囊阻塞或發炎反應。

3大錯誤保養報你知

開業皮膚科醫師莊詠婷強調,不論季節如何變化都需加強肌膚保濕,擔心太滋潤或黏膩可以選擇質地輕透的水感乳液。若已有紅疹、搔癢的肌膚,要舒緩肌膚發炎狀態及減低癢感則需要更有效的方式。

莊詠婷醫師表示,當天氣逐漸回暖時,氣候炎熱、潮濕、大量流汗和紫外線,容易刺激皮膚,此時若又做出錯誤的保養習慣,就會造成皮脂膜危機!當皮脂膜受損時,缺少屏障保護下水份易蒸散,肌膚防禦力大幅下降,更容易形成敏感、乾燥等問題。若導致皮脂分泌失常,就會有紅色丘疹和搔癢的「類過敏」產生。保養不踩雷,3大錯誤保養報你知:

1) 擦保濕產品太黏膩,不想保濕

暖天大家保養以美白、防曬、鎮定機能為主,不注重保濕功能;也由於保濕產品含保濕因子及油脂,但若質地太過厚重,就容易讓人覺得黏膩不想擦,造成肌膚保濕不足。

2) 待冷氣房最乾爽

「冷氣房」正是暖天肌膚保水度比冷天還低的元兇!尤其現代人普遍待在空調的時間近10-15個小時,長時間待在空調環境中,肌膚水份蒸散速度急增。

3) 徹底清潔才清爽

當天氣潮溼、流汗量大時,多數人洗澡時會用強力去油的產品,或是結合去角質的清潔用品進行清潔;但過度的清潔,也會洗去保護肌膚的皮脂,造成保護能力喪失。

燕麥抗氧化 對發癢、刺激症狀有效緩解

要避免暖天肌膚紅疹、發癢,日常生活應搭配兼具保濕與抗發炎效果的產品,燕麥含有燕麥醯胺(avenanthramides),具抗氧化功能,對於人體皮膚發癢、刺激症狀可有效緩解,也可以強化肌膚自然防禦力,才能有效降低乾癢症狀反覆發生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