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魚鉤 口腔退化要當心

誤食魚鉤 口腔退化要當心

2017/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9歲婦人因腰椎舊疾到骨科就診,沒想到X光顯示患者大腸附近有一長度約1.5公分的鉤狀物,醫師研判為魚鉤,婦人才想起近日友人釣了一條魚送她,可能因此將魚鉤吃下肚,所幸入肚後沒有刺破腸胃引起劇痛,服藥後追蹤排出魚鉤。

異物3天無法排出就要考慮手術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因婦人排斥利用大腸鏡將魚鉤取出,而腹部也沒有疼痛感,因此開些排便劑,2天後再照X光,魚鉤已經排出體外。
 
陳詩典醫師指出,如果異物位置在內視鏡可取出的食道、胃、直腸等處,最好直
接以內視鏡取出,如果要等待排出,觀察3天無法排出或產生腹痛,就要考慮手術取出,不然一旦引發腹膜炎,可能引發敗血症。一般而言,直狀的異物比彎狀的異物危險,較不易排出,更要嚴密觀察。

細嚼慢嚥注意魚刺、雞骨

至於老婦人為何對於吞進魚鉤沒感覺?陳詩典醫師表示,老年人嚼食敏感度比年輕人低,在臨床上常見吞進魚刺而不自知。異物入肚的病人以精神疾病患者和受刑人最多,在年齡層方面以未上學的小孩子和超過65歲的老年人較多。

老年人的情況大都是因為他們嚼食敏感度退化或反應退化,或是因為沒有牙齒咀嚼,造成誤食,以誤食魚刺和雞骨頭最多,也曾經有老人一邊剔牙、一邊說話而將牙籤吞入肚,甚至在牙科看診時,因緊張將牙科器材吞進肚。因此民眾在吞食食物時要細嚼慢嚥、注意魚刺、雞骨等,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將異物吞下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