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 讓他逃過一「截」

高壓氧治療 讓他逃過一「截」

2017/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85歲男性患者車禍後右腳踝嚴重受創,經多次手術及皮瓣手術,仍殘留整個腳部腫脹和右腳踝內側5x6平方公分深度傷口,經歷7個多月傷口仍無法癒合。另外尚有腦外傷、右顎骨折,兩側肺部壓傷及右肺氣胸,頸部第三與第四脊髓輾傷及水腫。醫師安排患者每天接受2個大氣壓的高壓氧治療1.5小時,接受了465次高壓治療後,病情明顯改善也避免截肢的命運。

高壓氧發揮重要的輔助治療功能

另一位65歲女性患者有糖尿病,長期暈眩、睡眠不良、全身多發性關節痛,醫師診斷為代謝性疾病引起的暈眩及自律神經的失調。每天接受2個大氣壓的高壓氧治療1.5小時,總共接受了60次高壓治療,治療後病人的暈眩現象逐漸消失。睡眠狀況明顯改善,全身筋骨酸痛亦獲得舒緩。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治醫師牛柯琪教授表示,三高及長期糖尿病引發周邊血管病變,不僅會讓下肢的問題傷口更為惡化。微循環不好缺氧、能量供應不足、藥物無法到達發揮功能、免疫能力下降導致感染擴散,持續惡化終致敗血症而無法收拾。這時高壓氧發揮了很重要的輔助治療功能。

高壓氧治療可調節血液微循環

高壓氧治療具有改善血液微循環,對自主神經自然調節的功能,可讓內分泌功能處於較佳狀況,直接或間接的解除因長期緊張造成的精神失調。牛柯琪教授表示,以上的病例,除了暈眩本身和相關系統的疾病外,同時反應了大部份現代國民潛在的共同健康問題。

牛柯琪教授指出,高壓氧輔助治療不僅讓這幾位病人得以痊癒,解除了困擾多年的病痛,同時也舒緩了其他的併發症,譬如暈眩、全身酸痛和大腦功能衰退的症候群。

包含長期操勞或緊張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疲倦、肌肉僵硬、關節酸痛內分泌功能異常、皮膚失去光澤等為現代人共同的文明病,而多項研究和臨床報告指出未來高壓氧在疾病的預防上亦發揮保健的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