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超短眠 可利用時間多2倍

學會超短眠 可利用時間多2倍

2017/4/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學會短時睡眠前後,生活最大不同是,學會後你將會察覺時間的無窮潛力。以旅行為例,短時睡眠前,為了前往當地而花很長一段時間在交通上;到達後,先進旅館登記住房,再稍微從事觀光活動,晚上便回到旅館用餐、就寢。短時睡眠後,便有時間在夜晚的街頭發現不同的樂趣,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養成超短眠後對於時間的感覺也會與以往不同

再者,當我還是上班族時,上級指派相同的任務,要我們在某個日期前完成時,除了我以外的人,都為了在期限內完成任務而拚死拚活,其他活動也都全都停擺,但我非但可以完成平日的例行公事,還能用加倍的速度完成任務,然後用剩下來的時間提高工作品質。

過去我習慣在遲到前一刻才抵達公司,但自從養成短時睡眠習慣後,我變成最早進公司的人,不但工作上的評價變高,同事之間的交流也更加熱絡。養成短時睡眠的習慣,就是將睡眠時數替換成活動時數,所以「能自由運用的時間增加」這一點是大家都能想像的。養成短時睡眠的習慣後,對於時間的感覺將會和以往完全不同,最具象徵性的事例,是一名學員打來的「客訴」電話。

那是在某個冬天深夜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提出怨言的,是一名嗓門很大、長得凶神惡煞,經營一間中小企業的學員。

「啊,您好,我是堀大輔。發生什麼事了嗎?」

「還問我發生什麼事了!喂,這個冬天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結束啊?」

少睡3小時 可利用的時間仿佛增加2倍

這名學員很怕冷,一直期待春天來臨。雖然這是個蠻橫不講理的客訴(說是客訴,其實更像是玩笑話),但學會短時睡眠後,一天、一週、一個月、一年的循環,就是會變得這麼漫長。
還沒體驗過短時睡眠的人,可能會單純地認為,如果少睡3小時,能自由運用的時間就會增加3小時。當然,從計算上來看,這是正確的,但神奇的是,對親身體驗的人而言,身體感覺不是增加了3小時,而是彷彿增加了2倍的時間。

事實上,也有不少親身經歷者指出「1天的體感時間彷彿增加了1倍以上」。因為這只是一種主觀感覺,無法找出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如果換一種方式來計算,「減少的睡眠時數3小時+增加的時數3小時=6小時」,雖然不合乎物理性的邏輯,但卻和身體感覺是一致的。若一天增加6小時,一週就增加42小時,幾乎整整多了2天,人生感覺起來當然也變長了。

(本文摘自/超短眠,人生更豐富/如何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