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一周趕走火燒心

「一例一休」 一周趕走火燒心

2017/4/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盛行率逐年上升,如何才能有效逆轉胃食道你留困擾、提升生活品質呢?衛福部最新核准的非處方胃食道逆流藥物,可從根源抑制胃酸分泌,一天只需服用一粒,大部分患者可在一周內完全消除胃酸逆流、胃灼熱。

6成台灣胃食道逆流患者睡不好

飲食習慣不佳、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加上常年處在高壓力的情況下,許多民眾都曾引起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胃灼熱症狀甚至也影響到了日常進食。開業診所院長林宗男表示,胃食道逆流好發於30~40歲的成年人身上, 8成亞洲患者認為胃酸逆流、胸口灼熱症及疼痛讓他們非常難受,6成台灣胃食道逆流患者同時併有夜間症狀,半夜嘔酸水會影響睡眠品質、造成睡眠不足,隔天精神不濟導致工作能力下降,更進一步會引發焦慮及憂鬱的狀況。

林宗男醫師提醒,服用非處方胃食道逆流藥物也該「一例一休」,才能保胃安康!」根據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的共識,民眾若有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火燒心、胃酸逆流)時,應先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及使用非處方藥物產品緩解症狀,若症狀未改善才就醫。

一週2天以上火燒心建議使用非處方的PPI藥物治療

世界胃腸病學組織公佈的胃酸逆流非處方藥治療準則進一步建議,患者除了應改變生活型態外,制酸劑及H2受體拮抗劑,適合有偶發性火燒心症狀的輕中度患者,針對一週出現2天或以上火燒心狀況的民眾,則建議使用非處方的PPI藥物治療。林宗男醫師用簡單的口訣提醒民眾,服用胃食道逆流藥物也要「一例一休」: 

‧    「一」:當一週出現2天或以上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時,可以服用第「一」支PPI非處方藥物。
‧    「例」:成份與醫師「例」常開立處方藥物相同。
‧    「一」:每天只需服用「一」錠。
‧    「休」:服用2週後症狀未「休」止,建議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