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眉不展?這些香味能改善情緒

愁眉不展?這些香味能改善情緒

2017/4/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我們同時讓耳、鼻、眼,參加最強烈的情緒影響者競賽,鼻子會勝出嗎?」「就拿百貨公司來說好了,展示商品如此誘人,燈光如此美麗,背景音樂如此醉人,但如果傳來陣陣臭味,肯定沒人會踏進去。

香味能讓人平靜或振奮 提升專注力、影響荷爾蒙

氣味最主要有警示功能,如果有危險,比方說對健康不利,大腦會立即評估。說到吸引力,香味是最重要的誘發物。它有最強大的誘人能力,最能直接到達情緒核心。香氣是最魅惑人的,至少在動物界如此。因此,以您所說的競賽例子而言,鼻子大獲全勝。」

「我們能為了特定目的,而使用特定的香氣嗎?」「當然可以。我們噴香水,不就是為了讓他人(有時也讓自己)覺得自己好聞,且具吸引力。公司行號、百貨公司及汽車製造商也是這麼做。香味能讓人平靜或振奮,提升專注力、影響荷爾蒙、改變經期、舒緩疼痛。

許多婦產科醫院現在設有芳香部門,在產婦分娩時以香味來紓壓。人在過世時,也有香味及精油的陪伴,讓他走得舒服些。人從第一次呼吸,到嚥下最後一口氣都在嗅聞。」

香味能進入大腦的淋巴系統 有效掌控情緒

「也許我們能利用香氣讓憂鬱者變得快活?該怎麼做?」「對愁眉不展的人,非常適合以檸檬、佛手柑或迷迭香做為良方,因為它們能釋放出血清素(大腦幸福因子);而對緊張型的過度敏感者,可選擇玫瑰、香草、柑橘和薰衣草。這些氣味若能引發正面的回憶,效果更佳。但柑橘香如果讓男人想起前女友總拿柑橘瓣煩他,就會造成反效果。

香味對生性靈敏的多愁善感者,尤有奇效,因為它們能最快進入大腦的淋巴系統,並能最有效的掌控情緒。」「但多愁善感者不見得想變得快活,他很享受他那愜意的渴望。對他及其嗅覺,有什麼祕訣可以傳授?」

「沒有,因為每個人有取決於自己生活及經歷的個人祕香。但我倒是有個建議:多置身於自己喜歡的香味中,得到的效果更好。如果強化這美好的經驗,就會愈來愈自在。這是一種學習過程,我們必須正確的練習。如果香味愈緊密結合渴望、幻想及回憶,童年和故鄉,母親的烤餅乾、祖母的薰衣草枕,這就是一種幸福了。」

(本文摘自/懂了憂鬱,於是你真的快樂了/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