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肝 臉色變黃貧血害的

別誤會肝 臉色變黃貧血害的

2017/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年約19歲男大生近日觀察小便,發現顏色多呈現茶葉色,且臉色逐漸變黃,擔心罹患肝病,至肝膽腸胃科就診發現,患者的膽紅素偏高但肝功能指數正常,合併不正常、原因不明的貧血,因此細心的將患者轉至血液腫瘤科,安排檢驗後確診為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使用類固醇,患者症狀漸漸改善。

免疫系統打紅血球 出現貧血及黃疸

一般人容易將「黃疸」問題歸咎於肝,沒想到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竟也會導致此結果。衛福部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醫師表示,由於紅血球細胞膜攜帶有免疫球蛋白和補體,因而造成紅血球加速被破壞而導致溶血性貧血。簡單來說就是人體內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了自己的紅血球,患者會出現嚴重的貧血與黃疸症狀。

患者避免使用引起溶血藥物

治療主要用類固醇治療並補充葉酸。療程結束後須持續追蹤血紅素、網狀細胞數、和其他的溶血數據,治療潛在疾病。患者應避免使用引起溶血的藥物。若出現溶血復發的症狀,如:皮膚黃疸加重或尿液顏色變紅、變深,要立即就醫。

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科洪弘昌醫師表示,黃疸是身體疾病的警訊,當皮膚顏色呈現異常黃褐色或者鞏膜變黃時,應盡速就醫。醫師可從患者的病史、身體理學檢查、抽血檢驗等相關檢查來診斷造成黃疸的主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