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病患增 醫:電解質加乳酸菌助改善

腹瀉病患增 醫:電解質加乳酸菌助改善

2017/3/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監測發現,國內近期腹瀉疫情上升,三月中全台腹瀉病患單周高達14萬7000人,再創今年單周新高。疾管署呼籲,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頭痛及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並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

補充電解質、水分、益生菌 可減緩腹瀉症狀

家醫科楊逸精醫師表示,感染病毒性腹瀉的患者,電解質及水分補充可減緩因病毒性感染所引起的不適。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口服低滲透壓的電解質補充液能幫助減少脫水症狀,降低不必要的靜脈注射與住院治療。此外,藉由益生菌的補充不僅可以減緩腹瀉的症狀,也可以加速水分和電解質的吸收,產生較佳的臨床幫助。近來便有臨床研究發現,LGG益生菌併用低滲透壓的電解質補充液,能夠縮短一半以上的腹瀉天數,減少患者住院天數,改善因為脫水所引起的身體虛弱等症狀,主要是因為LGG益生菌可建構腸道黏膜屏蔽、平衡腸道菌相、促進水分吸收。因此,一天三次以上嘔吐及腹瀉,就要注意水分的迅速補充,避免脫水及電解質失衡使病情惡化。

市售運動飲料葡萄糖含量高 恐加劇腹瀉狀況

楊醫師強調,常有民眾誤將市售運動飲料作為腹瀉後電解質及水分的補充來源,這是錯誤的觀念。一般運動飲料滲透壓及葡萄糖含量高,鈉離子普遍較低,即便是以水稀釋也不適合使用,還可能加劇腹瀉情況,影響水分吸收效率。也呼籲民眾如出現上吐下瀉等症狀,應該馬上就醫,並加強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家庭群聚感染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