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二手糖 恐致寶寶健康隱憂?

母乳二手糖 恐致寶寶健康隱憂?

2017/3/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什麼!母乳恐為嬰兒帶來健康隱憂?一項由Keck School of Medicine of USC的最新研究指出,每毫升母乳中有1微克果糖的增加,與嬰兒增加約257克的體重、131克的脂肪有關。這份研究檢測了25名母親及其嬰兒的哺乳情形。研究人員採集每位母親的母乳樣本,並分析其所含糖分,包含果糖、乳糖及葡萄糖並同時測量寶寶的脂肪、肌肉及骨骼重量。

攝取果糖可能提升寶寶日後過重的風險

研究者Michael Goran表示,二手糖主要是來自於母親攝取的水果、各式加工食物及汽水。然而,因為該研究並沒有採集母親們飲食的完整數據,因此並無法斷定母奶中發現的果糖是否完全與日常飲食有關。Goran認為雖然目前醫學上並無法完全釐清孩童長大後為何會過重,但是該研究或許可以開始進行預防,試圖在嬰兒時期就降低可能的風險。

研究的協同者Tanya Alderete表示,人類出生後的第一年是大腦網絡連結及新陳代謝系統建立的關鍵時期。此時的營養攝入對往後的健康發展有巨大的影響,因此只要微小的果糖,便可能對新生兒的新陳代謝系統造成損害。她指出,攝取果糖可能過早活化脂肪儲存細胞,進而提升寶寶日後過重或肥胖的風險。

嬰兒攝取過多糖分 恐對成長過程有傷害

嬰兒應攝取對成長有益的乳糖,若在成長的黃金時期攝取高劑量的糖份,可能會導致其日後認知發展和學習上的障礙,甚至面臨肥胖、糖尿病、脂肪肝和心臟病等慢性病問題。

含有乳糖等各種營養份的母奶對嬰兒是十分有益,但這些好處可能因為母親的飲食而消失甚至變成壞處。根據其他研究顯示,果糖和人造代糖對於孩童關鍵時期的發展有極強烈的損害,父母也該警覺二手糖含量過高的母奶對嬰兒造成的健康威脅。

因此,Goran建議母親,在懷孕及哺乳期間應減少果糖的攝取,將能預防二手糖的危害,此外,嬰兒副食品配方奶也盡量選擇不含果糖的較佳。(資料來源/Nutrients‧文章授權提供/台灣女人健康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