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好不了 這些食物害的!

過敏好不了 這些食物害的!

2017/3/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以前我也跟其他媽媽一樣逛逛婦幼用品店,看看有沒有適合寶寶的零食,但每回一看到商品背後密密麻麻的成分說明,就會自動把它們放回架上。我認為成分愈天然、愈單純的食品,才代表愈健康、愈安全,但這對加工食品而言真的太難做到了,所以我也幾乎不會花錢購買它們。

堅果對孩子成長發育很有幫助

小朋友嘴饞時,玲玲會幫他們準備新鮮水果,或以天然維他命軟糖來讓他們解解饞。此外,無調味的堅果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及礦物質,對孩子的成長發育也有幫助,也是我們家餐桌不可或缺的東西。如果是3歲以下的幼兒,擔心堅果類容易嗆到的話,建議可以磨成粉後再給他們食用。

麵包DIY 安全又健康 

一般市售的麵包、蛋糕含有太多的添加物及反式脂肪,所以我們很少讓女兒吃,取而代之的是在家自己做麵包。自從家裡買了一台麵包機後,麵包DIY就成了每星期玲玲和大女兒的重要事情。其實做麵包一點都不難,沒有大家想像中需要揉麵、發酵等繁雜步驟,只要把材料備齊並稱好份量,然後直接倒入麵包機裡,時間一到就有香噴噴的麵包吃了!

自己做麵包不但安全、衛生又好吃,最重要的是不會添加一些亂七八糟的色素、香精、香料,不必擔心孩子吃了身體會出狀況。不過要提醒家長們,雖然自己做的麵包比較安全、健康,但麵包還是屬於碳水化合物,給小朋友食用的份量不能太多,否則吃了太多精緻醣類,正餐就會吃不下,反而容易導致營養不均的情況。

餅乾、蛋糕可能含有代糖、色素等過敏原

由於一年才過一次生日,蛋糕肯定是生日宴上不能缺席的主角,否則孩子們會覺得很掃興,但市售的一般蛋糕被我們家列為拒絕往來戶,該怎麼辦呢?幸好,找到了一間有機蛋糕店,每年女兒生日時,就會去訂有機蛋糕來慶祝,這樣孩子就能吃得開心又沒負擔。

每當家長帶著過敏發作的孩子來找我,我會仔細跟他們討論,層層過濾可能造成過敏的原因,且告訴他們如何杜絕過敏原,雖然家長們都很願意配合,但有一項漏網之魚,就是加工食品。餅乾、零食這些加工食品含有代糖、色素、香精及反式脂肪等各式各樣的添加物,是引發過敏或讓症狀加劇的一大原因,但家長們還是會讓小朋友食用,除了不知道它們是過敏原外,也可能覺得於心不忍或拒絕不了小朋友的要求。

加工食品可能是過敏好不了的原因

到底什麼是加工食品?還是有很多家長搞不清楚。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定義,加工食品為任何生鮮農產品以外的食品,及經過加工程序(包括:罐頭包裝、烹調、冷凍、脫水和研磨)的生鮮農產品。簡單的說,只要不是天然的、不是食物的原形,就屬於加工食品。

為什麼加工食品不能碰?主要是它們在製造時會加入許多添加物,像是防腐劑、抗氧化劑、殺菌劑、漂白劑、著色劑、膨脹劑或調味劑等。這些添加物可以讓食品的賣相更好、嘗起來更可口。由於人體可以自行代謝這些添加物,因此在合理的使用範圍內,這些添加物對一般人是無害的,但對過敏兒而言,它們很有可能是讓症狀一直好不了的原因之一。

添加成分越多 越容易誘發過敏

當家長們已經盡量將環境打掃清潔、要求小朋友對造成過敏的食物忌口,但皮膚紅癢、發疹子、鼻炎、氣喘等症狀還是一再出現的話,一定要再次檢視孩子最近的飲食,是不是吃了加工食品。當然,現實環境中我們很難完全杜絕加工食品,因此建議家長,在選購食品時多費心,仔細看背後的食品說明,若添加的品項愈多、看不懂的成分愈多,代表很可能是誘發過敏的高危險因子,此時請放棄,改選成分較單純的產品。

爸媽以身作則 「三不三要」避免吃零食

我們會要求過敏兒這不能吃、那不能碰,但若爸媽自己無法以身作則,頻頻在孩子面前吃零食,孩子怎麼可能會願意配合。很多孩子零食吃上癮,有時還因此擔誤正餐,造成這樣的情形,家長的態度是重要關鍵。針對這樣的情形,要以「三不三要」原則,來改善孩童食用零食的情況。

1) 三要/

要用新鮮食物取代加工食品、要讓孩子認識各種食品成分、要讓孩子
培養健康飲食習慣。

2) 三不/

不以零食為獎勵品、不在看電視時吃垃圾食物、不在家放置太多零
食。

除了遵守三要三不政策,建議家長自己本身也要拒絕食用,若真的無法做到,至少別在孩子面前吃,才不會讓他們覺得無所適從。(本文摘自/低敏共生,小兒過敏自然消失!/三采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