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呆恐是兒童癲癇徵兆?耐心治療助控制

發呆恐是兒童癲癇徵兆?耐心治療助控制

2017/3/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相較於成人癲癇,兒童癲癇發作表現並不明顯,常會被忽略而錯失及時治療!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小兒部副主任林光麟指出,臨床上曾有失神性發作的兒童,因為功課退步,學業跟不上一段時間後,經過診斷後才驚覺,原來以往曾經發生的「吃飯突然放空、說話到一半忽然停止」等情況,就是癲癇失神性發作的典型症狀。

兒童癲癇盛行率低、原因多 需仰賴家人細心觀察

林光麟醫師表示,根據估計,國內兒童癲癇盛行率約為千分之六到七左右,但由於兒童癲癇種類複雜,必須仰賴家人細心觀察才能發現,但類似上述失神性發作的兒童,通常放空時間僅有20秒左右就恢復正常,若不細心觀察確實很難發現。

國泰醫院副院長洪焜隆指出,兒童癲癇發作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因素外,後天因素,包含腦部外傷、腦膜炎、及先天性腦部障礙與缺陷(如先天性中樞神經發育異常、先天性代謝性疾病等)等病灶,一旦發生某些特殊情況如病毒感染、睡眠不足、情緒緊張刺激下,就容易造成腦部急速放電而產生癲癇。
林光麟醫師以癲癇的失神性發作為例,只要及早發現,就可由腦波檢查、吹氣實驗等確認診斷,治療成效佳且預後良好。

新型抗癲癇藥物降低發作頻率達50%

目前治療癲癇的藥物需視癲癇的種類而定,許多患者與家長會擔心藥物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洪焜隆醫師指出,在醫學進步下,新的癲癇治療藥物可針對發病機轉用藥。尤其是對於治療頑固型、較複雜的癲癇型態,新一代的抗癲癇藥物能抑制啟動癲癇發作的活性,減少對正常腦細胞或組織的干擾,高達50% 降低癲癇患者發作頻率,且一天僅需服用一至二次,改善患者的服藥順從性,提升患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洪焜隆醫師表示,兒童癲癇患者通常經過2至4年的藥物治療後,只要腦波正常、沒有再次發作,可在醫師的指示下,逐漸減少服藥劑量直到完全停藥。

洪焜隆醫師進一步表示,癲癇雖屬慢性疾病,但治療並不困難,只要長期遵行醫囑、規律用藥,同時避免可能誘發癲癇發作因素,如睡眠不良、病毒感染或過度情緒刺激等等,一般治療效果可達70% 左右的控制或減少癲癇發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