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掛不住 新手保養這樣做

「面子」掛不住 新手保養這樣做

2017/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冬季又「皮癢」,面子問題搞不定?常見的皮膚乾癢、紅腫症狀讓保養新手好苦惱!「我的保養品不適合我嗎?」換季肌膚乾癢難免,但若因不了解肌膚狀況,保養品種類一直換,很可能「激怒」敏感肌,「面子」掛不住!

換季保養不要太過極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剛開始轉涼時,皮膚會比較敏感,保養方式不要太過極端;比如從秋入冬時,換季保養一下轉換為太過滋潤的產品,可能會讓皮膚無法負荷,突發小紅疹或青春痘;冬轉夏時,突然改用清爽產品也可能會有效果不佳、皮膚乾癢更嚴重的情形。

紅腫脫皮刺痛感 濕敷沒用

秋冬季節皮膚易乾癢,許多保養新手只要出現紅腫、脫皮、刺痛等敏感症狀,都會覺得一定是保濕不夠,利用面膜或化妝水濕敷,一開始會感到皮膚症狀減緩,但面膜拿掉後沒多久,又開始「皮癢」,甚至症狀加劇!潘企岳主任提醒,秋冬的皮膚狀況不只導因於缺水,只要皮膚出現異常,一定要暫停保養!

正確來說,藥品抑制症狀的效果比保養品佳,當患者已經出現異常症狀,交給專業醫師判斷才是正確保養之道。如果誤認為皮膚有異狀一定是保養方式錯誤,一再更換、試用保養品也會讓膚況不穩。

新手先用1、2項產品 過一個月再慢慢添購

潘企岳主任提醒,若是從來都沒有保養過的新手不要太過急躁,入手產品時每樣都買也不是好方法,建議先從1至2項產品用起,試用約2-3週,等到膚質沒有異狀再慢慢添購新產品,若產品突然出現問題也可以立即抽換。另外,產品可能會因氣溫改變質地,可能會使有效期限提前,因此即使遇到適合自己的產品,也不應該大量屯購。

除了塗抹保養品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降低皮膚衰老速度?潘企岳主任表示,外出時佩戴太陽眼鏡、帽子、口罩,走騎樓樹蔭,不一定要使用防曬霜,日常生活中也進行簡單的防曬保養,小訣竅就能讓肌膚隨時水噹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