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痛、加速癒合 按壓高升點!

鎮痛、加速癒合 按壓高升點!

2017/3/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黃帝內經》說:「脾主肌肉,肺主皮毛。」在按圖採取的手穴和耳穴中,要以脾點和肺點為按壓的重點,因為,按壓脾點可以恢復肌肉的活性,使傷口快速長出新鮮的肌肉;按壓肺點則可以直接促進皮膚的生長。

按壓對應的點可加速傷口癒合

皮肉外傷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輕者擦破一點皮,嚴重時就可能感染、發炎。遇到這種情況,應該先止血,洗淨傷口,清除污染,然後塗上消炎藥,再進行包紮。萬一發炎化膿時,我們總不能坐等傷口癒合吧!這時,只要按壓身上的一些點,便可加速傷口的癒合。

如果左手的食指不小心被劃傷、出現腫痛,經過傷口處理後,要到右腳第二趾相應部位去找對應點,按上去會有明顯的疼痛。因為,根據X形平衡法的原理,手上的病要在腳上找高升點,左邊的病要在右邊找高升點,那麼,左手食指的病必然在右腳二趾上能找到高升點。按壓這個高升點,傷口的疼痛可以明顯減輕。

按壓搭配食療 促進皮膚生長

同樣的道理,如果小腿受傷,可以到自己的前臂上去找高升點,膝蓋上部的腿傷可以到後臂上去找高升點來按壓。 另外,平常體質比較差的人,身上一旦有了傷口往往會癒合得比較慢,這時,光靠X形平衡法取高升點來按壓是不夠的,還要配上耳穴和手穴上的一些大藥,治療效果才明顯。

記住,在按圖選取的手穴和耳穴中,要以脾點和肺點為按壓的重點,因為,《黃帝內經》說:「脾主肌肉,肺主皮毛。」在按圖採取的手穴和耳穴中,要以脾點和肺點為按壓的重點,因為,按壓脾點可以恢復肌肉的活性,使傷口快速長出新鮮的肌肉;按壓肺點則可以直接促進皮膚的生長。而耳穴上的神門點,是人體專門用來鎮痛的大藥,也要進行按壓。

久病的人,身體極度虛弱,手術後傷口往往不容易癒合,這時家人可以為其按壓相應的高升點,再配合補氣血的食物,就能促進傷口的癒合,讓病人的身體早日康復。(本文摘自/人體自有大藥/晨星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