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無料檳榔也會致癌

是真的!無料檳榔也會致癌

2017/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加料就不會致癌?檳榔本體就是致癌物!某些民眾有嚼檳榔習慣,因為咀嚼過程中能產生熱量,會感到興奮及溫暖,但吃多會有紅唇齒黑現象,許多人更因此得到口腔癌,檳榔裡夾的紅灰、石灰一般被認為是致癌元凶,有人認為只要不加配料單吃檳榔就能避免致癌,事實上,檳榔本身含有的「檳榔鹼」本身就是致癌物,吃多仍有致癌危機,紅唇族應改正錯誤觀念避免得不償失。

檳榔鹼成分複雜 會加速心跳、縮小瞳孔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表示,檳榔子(菁仔)本身就含有高量的檳榔鹼,未成熟、新鮮的檳榔果含量更高,檳榔生物鹼成分很複雜,包含檳榔鹼、檳榔素、檳榔定、多酚化合物等,這些檳榔鹼會加速心跳、縮小瞳孔、刺激唾液分泌而有興奮、保暖的效果,所以有些人藉著嚼檳榔來幫助在工作時候用來提神。

早在2000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證實檳榔含多項檳榔生物鹼都是一級致癌物,不論包不包料的檳榔都會引起口腔黏膜的病變,還可能造成黏膜的纖維化導致口腔裡面的黏膜硬化,嘴巴漸漸地打不開,接觸食物時敏感疼痛,最後連想要好好的享受美食都很困難。

檳榔配料都是致癌物

另外,檳榔中間包的荖花也含有黃樟素,黃樟素具有肝毒性,可能會導致肝癌。紅灰與白灰具有強鹼性,會產生自由基,傷害細胞DNA導致突變,當這些致癌物加總在一起,會產生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白斑、紅斑、腫瘤等病變,還有可能影響到食道、胃、肝臟等重要器官,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建議,為了提神接觸不健康的零食,對健康的危害很大,不但可能改變面貌,最終還會造成細胞癌化,不論是自己的人生和家庭幸福都會受到影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