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彈力帶 居家復健好簡單

簡易彈力帶 居家復健好簡單

2017/3/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某些民眾會因為長期肩痛影響日常活動,不止穿脫衣物、晒衣服不方便,肩關節也會常感到卡卡、活動不順暢,甚至會出現手臂無法上舉的情形。隨著健康意識頭,健身人數上升,健身活動中不論是彈力球、彈力帶不止能輔助雕塑身體曲線,還可以作為復健運動的輔助道具,經由阻力的訓練改善肌力,增加身體活動功能和靈活性。

藉由彈力可讓肩部減少刺激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病房小組長蔡瑋芬表示,當術後病人執行外展、內收、鐘擺運動等復健運動時,常因增大肩部活動角度感到疼痛而中斷復健運動,因此經過共同腦力激盪,決定利用彈力帶的原理來製作肩部輔助復健運動小道具,將隨手可得的橡皮筋,製作成「彈性懸吊帶」。

當病人執行肩部輔助復健運動手臂漸進伸長時,藉由彈力可讓病人活動肩部時不會感到疼痛,同時提供患肢肌肉力量的刺激,形成輔助性主動運動,讓病人可持續執行肩部輔助復健運動,早日恢復肩部的活動功能。彈力帶也可透過長度調整改變阻力增強活動度。

安全性高、活動力大 不依賴重力為阻力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團隊發現,以50%的橡皮筋加50%的塑膠繩製成的「彈性懸吊帶」,最適用於肩部活動,隨著手伸直程度能適度給予輕度阻力。也因為橡皮筋及塑膠繩取得方便、製作也方便、安全性高、活動性大、不依賴重力為阻力,是一個簡易居家運動訓練的適當選擇,「彈性懸吊帶」製作步驟如下:

1) 150公分的塑膠繩對折,於對折的塑膠繩上,每間隔10公分打一個結,總共打4個結,形成5個間距。

2) 每8條橡皮筋為一組,每組橡皮筋使用塑膠繩或鐵環做連結,共結5組橡皮筋。

3) 塑膠繩尾端(未打結處)綁住橡皮筋即完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