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不去情人劫 荷爾蒙惹禍!

過不去情人劫 荷爾蒙惹禍!

2017/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情人節變「情人劫」!月經來時,荷爾蒙不穩、情緒波動大、狂冒青春痘讓許多女性好頭痛,一名22歲大四女生小潔在月經來的前幾天特別容易被激怒、變得像另一個人,即使沒有熬夜,雙頰及下巴也會莫名長出爛痘。情人節時因情緒不穩,加上滿臉「痘花」,取消約會差點與男友鬧分手。婦產科醫師提醒,女性月經期間荷爾蒙波動較大恐引發身心不適,建議就醫評估服用新一代口服避孕藥,避免影響工作及感情生活。

經前症候群常伴隨乳房脹痛、頭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任林姿吟醫師表示,成年女性的青春痘有7成跟荷爾蒙變化有關,每個月反覆冒痘對年輕女性而言相當困擾。「經前症候群」常伴隨乳房脹痛、頭痛症狀,讓女性在月經來臨前情緒會變得敏感且易被激怒,若另一半沒有察覺或體諒,很容易爆發口角,造成感情糾紛。

林姿吟醫師表示,新一代口服避孕藥副作用比傳統避孕藥少,除了避孕外,對於治療青春痘也有一定程度的效果。新一代口服避孕藥可抑制雄性素的活性,降低皮脂腺過度分泌,改善因青春痘問題。

可以改善情緒低落、易怒、水腫現象

口服避孕藥也可以改善女性生理期來臨前的情緒低落、易怒、身體四肢水腫現象。此外,服用事前口服避孕藥最怕忘記吃藥而導致避孕效果降低,故建議女性可先選用28顆裝的口服避孕藥,每天持續服用,服完再換下一盒,就不怕忘記了。

林姿吟醫師提醒,不是每一種口服避孕藥都有改善春青痘及消除水腫的效果,也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建議有需求的女性應直接尋求婦產科醫師協助,經專業評估後使用適合自己的避孕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