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菸酒嗓 避免常清喉嚨!

治療菸酒嗓 避免常清喉嚨!

2017/3/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長時間抽菸、喝酒的人,很容易產生菸酒嗓,聲音往往沙啞而低沉,不僅如此,也容易造成聲帶水腫,喝酒時,劇烈嘔吐,也可能導致聲帶急性受傷,2種因素混合在一起,便可能造成「菸酒嗓」。

透過雷射燒灼 有助改善菸酒嗓

若要治療菸酒嗓,可以運用雷射燒灼聲帶多餘黏膜,將其中黏液吸出,便能恢復嗓音健康。不只菸酒,很多因素都會造成聲音沙啞,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胡皓淳指出,聲帶上面是柔軟的黏膜,下面則是肌肉,聲帶振動,就會發出聲音。因此聲帶黏膜、肌肉、神經出狀況,便可能產生聲音沙啞症狀。聲音沙啞背後常見5大原因包括,

1) 感冒造成聲帶急性發炎、紅腫。

2) 聲帶長東西,像結節、息肉、纖維囊腫、白斑、惡性腫瘤等。

3) 聲帶萎縮,無論是年長者聲帶下方肌肉萎縮、黏膜萎縮,都會影響聲音品質。

4) 聲帶麻痺,這多半是神經造成,接受甲狀腺手術、頸椎手術後,若神經受破壞,便可能聲音沙啞。

5) 胃酸逆流,導致聲帶受損。

胃酸逆流 也會導致聲音沙啞

胡皓淳醫師舉例,門診中常遇到患者因聲音沙啞就醫,追蹤後來,原來是咽喉胃酸逆流造成聲音沙啞,有時胃酸逆流不見得會引起火燒心症狀,患者可能慢性咳嗽、講話容易累,聲帶受了慢性刺激,長期下來就會受損。

多喝水、多休息 避免常清喉嚨​

男性說話時,聲帶每秒震動約100下,女性聲帶每秒震動約200下,常說話族群,聲帶就容易長結節、息肉、纖維囊腫。想要保養聲帶、避免聲音沙啞,多喝水、多休息,也要避免常清喉嚨。

胡皓淳醫師也提醒,民眾聲音沙啞,或有聲帶問題,建議找有「喉閃頻內視鏡」設備醫療院所,透過這類檢查,醫師才有機會完整觀察聲帶波動狀況,進而找出病因、幫助確診。(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