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失眠、痛經 足部藥浴好處多

改善失眠、痛經 足部藥浴好處多

2017/3/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除了在進行足部按摩時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外,我們還需要知道足浴過程中的相關事項。足浴過程中,水的溫度及所配合的藥物計量,以及雙腳在水中浸泡的時間,這些都是需要掌握和注意的。在進行足浴的過程中,通常老年人不宜時間過長,因為雙腳在熱水中浸泡時血液會加速迴圈,而長時間的血液加速流動,會導致老年人因亢奮而精力透支,最終可能導致昏迷。

促進氣血運行 達到調節內臟器官功能

中藥泡腳是利用內病外治的原理,將中草藥的有效成分經過水煮使之溶入水中,然後浸洗雙足以達到保健目的。足部藥物外治法可分為外用藥療法和藥物理療法2大類。外用藥療法是將藥物加工成不同的劑型,外貼於足部;藥物理療法是將藥物經過燃燒、煎煮等方法加熱後,產生溫熱作用,對足部進行薰、洗、烘等。

在足部藥物理療法中,常用的是足部薰蒸法和足部洗浴法,兩者合稱為足部薰浴法。薰蒸法又稱蒸汽療法或中藥蒸汽浴,它是利用藥液加熱蒸發的氣體進行治療;洗浴法又稱浸洗法,它是用熱水或把藥物煎湯,浸洗雙足以達到保健目的。熱水浸泡雙腳,具有促進氣血運行、溫煦臟腑、通經活絡的作用,從而達到調節內臟器官功能,促進全身血液迴圈,改善毛細血管通暢,改善全身組織的營養狀況,加強新陳代謝的作用,使人體感到輕鬆愉快,對身體健康帶來莫大裨益。

1400年前,中國古代醫學家孫思邈就已經提出「足下暖」的見解。民諺曰:「春天洗足,升陽固脫;夏天洗足,祛濕除暑;秋天洗足,潤肺濡腸;冬天洗足,丹田溫灼。」

操作足部藥浴法

1) 泡腳水的溫度/

泡腳水的溫度應有所控制,一般應在38℃~40℃之間為宜。通常應從38℃開始,逐漸增至40℃。當然,溫度還要依據不同的個體和泡腳時間長短來定。

2) 泡腳器具的選擇/

泡腳用的容器以木製盆為好。因為木製盆散熱較慢,有利於保溫。泡腳盆的高度最好超過20 公分高(淹蓋過踝關節),寬度以能容納雙腳即可。假如泡腳盆太矮,熱水浸泡的位置就低,浸泡到的下肢皮膚面積相對較少,因此,泡腳的效果就要差些。

3) 泡腳的時間/

每次泡腳的時間一般以30~45分鐘為宜,用於強身保健每次可在30 分鐘左右,用於治療每次可在45分鐘左右,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壓失眠、寒性痛經等病症,一般需泡腳45分鐘左右方能收效明顯,並需與薰蒸法相結合。(本文摘自/足滿足:知足才樂,30分喚醒身體自癒力/方舟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