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滑鼠10小時 手腕長鳥蛋

日用滑鼠10小時 手腕長鳥蛋

2017/3/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7歲陳小姐從事網頁設計工作,右手突然出現酸麻情形,赫然發現右手手腕處凸起了一個瘤狀物,壓下去軟軟的,且會感覺到麻麻的,且瘤狀物有繼續變大的感覺,醫師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陳小姐年前不停趕工作,每天幾乎都要待在電腦前10多個小時,導致手腕出突出大小約2.4公分外型約鳥蛋大小的腱鞘囊腫。醫師提醒,長期重複某一姿勢一定要注意角度,長期姿勢不良恐導致關節疾病。

重複性手部運動或外傷都可能導致發炎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表示,這名患者並未受過傷,但因職業關係長時間使用滑鼠,而鍵盤與滑鼠的位置都擺放的較高,導致手腕呈現背屈的姿勢,在長期姿勢不正確的使用手腕下導致囊腫的出現。

腱鞘囊腫是指發生於關節囊,或者腱鞘附近的一種內含膠凍狀粘液的良性腫塊。因為腱鞘是一種中空的膜狀構造,而肌腱在其中滑動促使手能活動,但是因為重複性手部運動、外傷或感染,都可能導致肌腱在腱鞘中滑動過度頻繁而發炎或破裂,使得潤滑的液體堆積形成囊狀隆起,就形成了腱鞘囊腫。

用電腦1小時休息10分鐘 記得局部按摩

腱鞘囊腫常見發生在女性與青少年,或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族群。鄭宇傑醫師呼籲,腱鞘囊腫治療後復發的機率仍有20%,使用滑鼠或鍵盤時應保持正確姿勢,前臂與手腕角度維持平行,避免手腕呈背屈的姿勢,若有需要也可以使用護具或護腕。若需長時間使用電腦,也應每隔1小時休息10分鐘進行局部按摩,或針對肩頸、上肢、手腕等部位進行拉筋及肌力訓練,讓身體或手部緩和地休息與伸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