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用低免住院 足潰瘍這療法好有效

費用低免住院 足潰瘍這療法好有效

2017/3/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罹患糖尿病多年的莊阿公,因一次小腿燙傷造成慢性下肢潰瘍,傷口達到8X8公分大,在其他診所換藥1個月沒有改善現象,傷口甚至越來越痛,就醫檢查後醫師告知恐有截肢之虞,但患者堅持不願住院治療,醫師以4次震波輔以植皮治療,不但讓難纏的傷口痊癒,也讓阿供能繼續每日工作。

高壓氧治療每次只有6小時的效果

大千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澤村表示,高壓氧治療被廣泛應用在難癒合的傷口,病人進入壓力艙後,戴上氧氣面罩、關上艙門後就會開始加壓,耳朵會感到刺痛感,在純氧送進來後,患者就必須大口吸純氧約60-90分鐘左右,每做1次的效果可持續6鐘頭,氧氣會溶解在血漿裡面體得到的養氣會被利用掉,6小時後會恢復到座高壓氧前的狀態,意即每做1次只有6小時的效果,傷口會趁這段時間癒合。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醫師、松青骨外科復健診所院長李松青表示,對於治療這類慢性下肢潰瘍的病人,傳統上是採取高壓氧治療,但以阿公的傷口大小來說,預估至少20次的療程。以體外震波來治療潰瘍傷口能促使血管新生、刺激局部血流增加及細胞再生,比起高壓氧治療,體外震波同效且費用較便宜,而且在門診即可接受治療,對於不願意或沒法住院治療的病人是另一選擇。

長期依賴輪椅、循環不良者易下肢潰瘍

李松青醫師提醒,糖尿病的病人容易有神經病變、血管阻塞,傷口感染後明顯不易癒合。另外,低活動量者、長期依賴輪椅者、下肢循環不良者及年長人也都是容易罹患慢性下肢潰瘍的族群,若出現傷口久未癒合情況,請盡早就醫接受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