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喉嚨痛 竟是致命心肌炎

發燒喉嚨痛 竟是致命心肌炎

2017/3/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好發於兒童的腸病毒,常見的症狀為手足口病或泡疹性咽峽炎,另外也可能只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有些患者甚至沒有任何異狀,而有時甚至會引起特殊表現症狀。

咽喉長出數顆水疱、心跳慢且不規則

2歲的邱小妹妹因發燒、喉嚨痛就醫,除了咽喉長出數顆水疱外,心跳速度慢且不規則,精神差、食慾降,心電圖檢查顯示心律呈現第二度莫氏I型(Mobitz I)房室傳導阻滯,診斷為腸病毒泡疹性咽峽炎合併心肌炎,住院3天後退燒,食慾活動力恢復,一周後心律改善。

早期症狀可能嘔吐、臉色蒼白、精神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佩圜表示,急性心肌炎是心臟肌肉層發炎,引起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有可能發生猝死。心肌炎早期症狀可能出現嘔吐、臉色蒼白、精神不好、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也可能是一般感冒症狀。雖然心肌炎死亡率已大幅降低,但猛暴性心肌炎死亡率仍高達50~70%。

5招遠離腸病毒

吳佩圜醫師表示,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能有效降低感染機會,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利用簡單步驟就能輕鬆防範:

1) 用肥皂勤洗手,酒精性乾洗手無法殺死腸病毒。

2)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

3)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4) 家長返家後應洗手更衣後再接觸家中幼童。

5) 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的漂白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