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健康管理 選對功法對症下藥

氣功健康管理 選對功法對症下藥

2017/3/2
(優活健康網者湯蕎伊/採訪報導)氣功不單單只是打打拳而已,只要深入練習,氣功都能促進身心健康,中華整合醫學與健康促進協會運動與健康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國際氣功養生聯盟理事長李章智老師表示,功法的選擇可先從需求面下手,按照體質並把功法與症狀分類出來,再做歸納與選擇,先以「八段錦」、「易筋經」、「五禽戲」、「太極八式」與「太極十三式」這五項功法為例,以中國五行的概念與功法的功效來進行分類:

1)八段錦/

正骨架、伸筋骨、壯肺氣、肺屬金,五行中屬金。針對脊椎歪斜、肌肉筋骨問題或是有更年期、憂鬱症等病症。

2)易筋經/

強筋健骨、疏肝理氣,五行中屬木。體弱的人可選擇易筋經,改善身體的體質,使身體更加強壯,筋骨更有力。

3)五禽戲/

按摩五臟六腑、健脾胃,脾屬土,五行中屬土。腸胃功能弱,容易消化不良,或是壓力大,無法入眠的可以選擇此功法。

4)太極八式/

安心神降心火,心屬火,五行中屬火。血壓高、血糖高,高血壓中醫上屬於火的症狀,可藉由柔和的太極拳,放慢呼吸進一步強化副交感神經,使得血壓下降。

5)太極十三式/

丹田轉動、壯腎氣,腎屬水,五行中屬水。可強化丹田並增強活力,招式的發勁與震腳可以防治骨質疏鬆。

依九大體質選擇適合的功法

分類之後就能依九大體質選擇適合的功法,李章智老師表示,平和質屬正常體質,任何功法都可適用,肌肉鬆軟、容易疲累與感冒的氣虛質,可練八段錦,常常手腳冰涼的陽虛質,則可練習太極十三式,怕熱、皮膚乾燥及易有失眠問題的陰虛質,建議選擇太極八式,皮膚粗糙、牙齦易出血的血瘀質,可練八段錦或太極八式,體型肥胖、容易出汗的痰濕質,建議可練五禽戲,皮膚搔癢、會口苦、口臭,可練習五禽戲或六字訣,時常悶悶不樂、有胸悶、失眠問題,建議練易筋經或九轉延年功,屬過敏體質的特稟質,可練習太極八式。

依據病症需求選擇功法

李章智老師表示,將氣功用來改善身體的種種不適,是氣功健康管理的應用面,氣功在健康管理方面,自古以來已有先例,例如:在清朝雍正年間由顏少偉,體弱多病,試了很多藥膳調理或運動練氣等方法,都沒有改善的效果,但自從練習《延年九轉功》後變得身強體健。因此,《延年九轉功》就變成改善虛弱體質與失眠的首選功法,依據自身的病症需求,選擇適合的功法,對症下藥,以達到健康管理與促進健康的效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